新華網 正文
“最嚴控煙令”開始施行,室內控煙持續發力
2018-11-03 10:31: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題:“最嚴控煙令”開始施行,室內控煙持續發力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唐弢 李浩 吳劍鋒

  被稱為“最嚴控煙令”的《西安市控制吸煙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11月1日正式開始施行。該辦法規定,室內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及部分公共場所的室外區域全面禁煙。

  該辦法之所以被稱為“最嚴”,是因該辦法與此前一些地方已經出臺的相關規定相比,除了對吸煙當事人施以處罰處,還對相關場所一方管理者規定了勸阻義務,並對違反者給予更重處罰。規定提出,對控制吸煙場所經營者、管理者未履行規定義務的,由控制吸煙監督管理部門對其處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種種規定,體現出室內控煙在地方再度發力。

  室內控煙的大勢所趨

  事實上,“控煙令”“禁煙令”在我國並不是新鮮概念。早在2003年,中國就簽署了《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要求所有的室內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全面無煙。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二手煙暴露可致命,二手煙暴露沒有安全水準可言,設立吸煙室和通風係統已被證實無效。

  如今,享受無煙環境已經是多數人的普遍願望。“毋庸置疑,煙草含有上百種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對于許多呼吸道、心血管和消化係統疾病來説,煙草和二手煙都是潛在致病因素。” 福建省立醫院呼吸內科主任謝寶松説。

  在謝寶松看來,盡管危害巨大,但很多人對它的重視仍然不夠。為此,需要在全社會范圍內加大科普,宣傳煙草的危害;同時,加大控煙力度,使其內化為大眾的自覺,才能讓禁煙令真正發揮應有效果。

  室內控煙離不開法治保障

  目前,一些城市禁止吸煙的場所仍然存在吸煙難控的問題。比如,很多樓梯間、電梯過道、消防通道等,成了新的控煙死角。部分煙民的法律意識欠缺,變著法兒地尋找隱蔽地點“吞雲吐霧”。

  事實證明,控煙相關法規是有明顯效果的。

  在北京,全面禁煙實施已有三年。據北京市健康促進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發布的消息,北京控煙三年後,吸煙人群減少約20萬人。

  在杭州,“控煙令”的適用范圍也從“市區和各縣(市)政府所在地城鎮范圍內的公共場所”擴大至“杭州市行政區域的公共場所”。

  為此,今年以來,多地陸續修訂或出臺控煙政策,城市控煙立法步伐明顯加快。同時,各地大力開展戒煙服務,推動無煙環境建設,控煙再度升級。

  室內控煙需持續發力

  陜西省社會科學院政治與法律研究所所長郭興全認為,通過強制在公共場所禁煙,壓縮吸煙空間,形成公共場所吸煙“人人喊打”的局面,不僅能夠提高公眾對吸煙危害的認識,有益公眾健康,同時也是城市文明程度提升的新要求和重要指標。

  對于吸煙者來説,“控煙令”也是促使他們養成良好個人文明習慣的契機。

  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主任申英秀表示,當煙草煙霧危害公眾健康,已成為當今世界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之一時,“無煙城市”對中國城市的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飛象章魚現身海底
小飛象章魚現身海底
中國國際時裝周在京落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在京落幕
夕照南迦巴瓦峰
夕照南迦巴瓦峰
霞光下的城市
霞光下的城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57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