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昆蟲學家發現巨大蚊標本 獲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證
2018-11-03 12:1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1月3日電(記者李倩薇)蚊子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常客,我們平時見到的大多數蚊子翅膀展開只有一釐米左右,即使腳完全伸直展開,也不會超過兩釐米。那麼,世界上最大的蚊子有多大呢?

  11月1日,成都華希昆蟲博物館的館長趙力,收到吉尼斯世界紀錄官方郵寄來的證書,他發現的一只巨大蚊被正式確認為世界上最大的蚊子個體。

  此前,該吉尼斯世界紀錄的保持者是英國博物學家馬克·卡沃汀記載的一種巨大蚊,他在由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2007年出版的《動物紀錄》一書中描述,如果把這種蚊子的腿都伸直,前後腳尖之間的距離能達到23釐米,這個紀錄後來得到了吉尼斯世界紀錄的確認。

  現在,這個紀錄被打破了。經過長達數月的漫長核實過程後,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證團隊最終確認,成都華希昆蟲博物館保存的一只巨大蚊標本,翅展達到11.15釐米,腿伸直能達到25.8釐米,超出了此前的紀錄保持者2.8釐米,這只個體挑戰紀錄成功。

  趙力表示,巨大蚊是蚊子中個體最大的類群,中國民間“三只蚊子一盤菜”的説法就是對它們的體型有點誇張的形容。“出于對蚊子的一般印象,許多人認為這麼大的蚊子一定會吸很多血,其實大蚊是從不吸血的,大多只吃花蜜。”趙力説,在世界上數萬種形形色色的蚊子中,會吸血騷擾人類的不過一百來種。

  而此次創造紀錄的這種巨大蚊種類,因為口器退化,甚至什麼也不吃,靠幼蟲期儲存的營養生活。據觀察,它們一般只會在植物繁茂的地方出現,安分地呆在草叢中,很少活動,不會襲擊人。

  成都華希昆蟲博物館是國家二級博物館,收藏有70多萬件藏品,涵蓋昆蟲標本、化石、文物等多個類別,其中70多種昆蟲標本屬于世界之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手工柿餅染金秋
手工柿餅染金秋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小飛象章魚現身海底
小飛象章魚現身海底
中國國際時裝周在京落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在京落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85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