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話劇《向陽理髮館》亮相國家大劇院 從發型透視改革開放思想變遷
2018-11-03 12:2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記者白瀛)北京電影學院與國家大劇院戰略合作推出的首部作品《向陽理髮館》2日至3日在國家大劇院演出。該劇通過北京胡同裏一家理髮館發生的新舊觀念、新舊潮流、新舊思想的碰撞,濃縮了改革開放對人們的影響。

  故事發生在上世紀80年代北京胡同的一家臨街理髮館,來往各色人等、街裏街坊都是熟人;老店主楊勝利和兒子楊從文因為經營理念不同産生衝突,其中最典型的場面,一邊是新潮大卷發廣告和流蘇彩帶,一邊是傳統理髮椅和剃頭刀。

  該劇編導徐倩説,改革開放後,外來文化和外來人口涌入,使老北京的味道慢慢變淡,生活也發生了巨大變化;出于對小時候生活的懷念,她和另一位編導崔建宇等創作了這部描寫老北京生活的話劇。

  “我們想通過發型的變化,讓觀眾感受到改革開放給生活帶來的影響。老一輩和新一輩手藝人對待新鮮事物的看法,從抗拒到接受再到創新,通過一個小小的理髮館就能夠揭示出當今社會發展的巨大變化。”她説。

  “小時候我們家胡同兒就有一個理髮館,當時男的都剪小平頭,女的都留大辮子,後來我叔叔開始燙頭髮,看起來像一個大鳥窩,我爺爺就看不慣。現在回想起來,這不就是改革開放的反映嗎?”崔建宇説,“整部話劇就是通過幽默詼諧的方式講述人們思想的轉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手工柿餅染金秋
手工柿餅染金秋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小飛象章魚現身海底
小飛象章魚現身海底
中國國際時裝周在京落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在京落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85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