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送貨直上帕米爾 冰山上有了新來客
2018-11-10 21:4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10日電(記者李志浩 阿曼)來祖國最西端的帕米爾高原半年多了,挺過最初的不適,快遞員李悅開始有如魚得水的感覺,手頭的貨從無到有,一個人的配送站也有了熟客。

  配送站開在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的縣城中心,這是一家電商物流企業在祖國最西邊的站點。五十多年前,紅色影片《冰山上的來客》講述的軍民護邊的故事就發生在這裏。

  35歲的蘭州人李悅,今年3月初上塔縣,平均4000余米的海拔,一度讓他頭疼嘔吐,高原反應強烈。一心要到艱苦地區闖蕩、主動請纓來建站的李悅才知道,要做“冰山上的來客”並非易事。

  冰川雪山遍布的塔縣,處在天山、昆侖山、喀喇昆侖山、喜馬拉雅山等多座大型山脈的聚攏交匯之處,毗鄰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塔吉克三國。除了穿山越嶺的公路,再沒有機場、鐵路、高速。特殊的地理,讓塔什庫爾幹倣佛孤懸邊境。

  “到塔縣的所有物資都要從喀什用皮卡車運上來,不能用大車,大車容易在公路上出事。”半年的時間,李悅已對這裏了若指掌。

  國道314線是從喀什進入塔縣的最重要通道,因為險峻,300多公里的路程,行車須6到9個小時。而這條高原公路,因為貫通著中國與巴基斯坦,另外的名字或許更為響亮:中巴友誼公路、喀喇昆侖公路。

  對于路途的艱辛,在帕米爾高原生活了30多年的“新塔縣人”寧英傑體會要更深些。1985年,作為改革開放後最早一批來塔縣的內地人,寧英傑從老家河南到這打工,“過去的山路很窄,有的地方兩輛車都錯不開。”

  交通不暢,高原的生活條件艱苦。寧英傑回憶,不僅物價高、商品品類少、水電不通,冬天還要趟過一米深的雪地,到金草灘提水上來用。

  得益于國家的持續投入,高原邊城的變化快速發生。寧英傑于1999年開業的賓館也成了塔縣發展的見證。水電早已全通,經由2016年前後改造升級的國道,投宿的來客越來越多:五湖四海而來的建築工人、穿梭中巴的兩國商人、來高原“洗心”的內地遊客,也包括初來時的李悅。

  但李悅的快遞配送站是否要開,一度是個問號。作為深度貧困縣,塔縣的面積約等于1.5個北京,人口卻只有4.1萬,鄉鎮村落在落差超過1500米的高山丘陵與草原河谷散布。京東物流喀什地區負責人譚萬彬清楚,在這兒設站,完全賠錢。

  幾番考察,這位“90後”負責人還是決定設站,“這裏大都是塔吉克族群眾,世代為國家守邊,特別純樸熱情,生活卻這麼不便,挺想幫幫他們的。”

  家電行業出身的李悅,一來便看到行業之“痛”。以洗衣機為例,當地多是雜牌小牌,還都是雙缸半自動,運費卻要百元。由于品質參差不齊,老百姓花在家電維修上的費用不少。

  眼下,通往塔縣的公路,正迎來新一輪的升級改造,“高原孤城”將成過往。但路程畢竟遙遠,寧英傑每次進貨,都要專門坐車到喀什去選,單單拉上一紙箱子酒店用的洗漱用品,運費就要50-70元。

  孤身在高原待得久了,老家還有八個月大的娃娃,孤獨感時常在深夜翻騰上李悅的心頭,但另一種情緒也愈發強烈:要在這幹出點事兒來。“電商和物流完全可以改變現在的局面,這裏的農牧民一樣可以用上和內地等價的好産品,享受退換貨等服務。”李悅説得有些激動。

  而當下正逢良機。得益于國家和新疆對南疆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強力支援,塔什庫爾幹縣走上了“護邊+脫貧”的特色之路,3235戶貧困戶家庭實現“一戶一人穩定就業”,1542戶貧困戶搬進異地搬遷點定居。

  “老鄉們的收入高了,也住進了新房,尤其小家電肯定會很受歡迎。”正式營業兩個月以來,近千單商品已先後傳送到站點,家電、新款手機、面膜和衣服……

  在李悅看來,發生在帕米爾高原上的脫貧攻堅戰,將為電商和快遞帶來商機。而這一小小的站點,為帕米爾高原連接的則是無限廣闊的世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最高輸電鐵塔直升機跨海放索順利完成
世界最高輸電鐵塔直升機跨海放索順利完成
“曬秋大媽”的幸福生活
“曬秋大媽”的幸福生活
夜色下的開羅老市場
夜色下的開羅老市場
探訪法國華工公墓
探訪法國華工公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9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