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人才出彩,促雙創升級——杭州著力培育技能人才弘揚“工匠精神”
2018-11-13 15:1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13日電 題:讓人才出彩,促雙創升級——杭州著力培育技能人才弘揚“工匠精神”

  新華社記者王俊祿

  近年來,杭州市實施《培育杭州工匠行動計劃》,狠抓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截至2017年底,高技能人才總量已達44.3萬人,並涌現出了一批世界技能大賽冠軍選手。如今,尊重技能人才、崇尚“工匠精神”已在這座城市蔚然成風。

  讓技術行家成為“名家”

  説起公共自行車,不少人第一反應是杭州“小紅車”。杭州是全國率先開始運作公共自行車的城市。租借公共自行車時,卡一刷取車,再一刷“咔噠”鎖止,非常方便。研發這種“鎖止器”的技術大師,是杭州公交集團金通修理公司普通職工姚國方。

  沒有任何圖紙資料和可借鑒經驗,經歷無數次失敗,2008年3月22日,首批“姚國方鎖止器”面世。目前“杭州制造”的鎖止器以及管理係統,已被國內30多個城市“取經”。

  姚國方鈑金技術精湛,可在職業資格認定中,這一項技能的考證人數少之又少。此時,杭州為他送來了“人才紅包”:企業高技能人才可直接認定。2015年,他被杭州市人力社保局直接認定為冷作鈑金工技師,30多年的職業生涯有了一個閃光的印記。

  據杭州市人力社保局相關領導介紹,杭州圍繞先進裝備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新技術産業和傳統優勢産業等重點,選擇具有絕技絕活的技能大師作為領銜人,全面推進技能大師工作室建設工作。截至目前,杭州共有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5家、省級技能大師工作室41家、市級技能大師工作室115家,區、縣(市)級技能大師工作室242家。

  以技能大師工作室為平臺,杭州強化研發與生産的精準對接,相繼實施了名師帶徒、項目攻關、技藝交流、成果推廣等一係列計劃。截至2017年底,僅市級工作室就累計帶徒4000余人,培訓職工4萬余人次,完成技術攻關和革新項目近1200項。

  “擂臺賽”打開技能人才成才通道

  有一個工種,是生産安全有序運轉的保障。他們將設備即將産生的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他們快速“搶救”設備及時止損——這個工種就是機修鉗工。陸立軍就是其中的代表。

  陸立軍27歲從部隊轉業後,進入杭州前進齒輪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從機修鉗工學徒開始,成長為能獨當一面的技術能手。後來,陸立軍參加杭州市鉗工技能大賽並獲第一名。他用自己的技術解決了行業很多難題,獲得“浙江省技術能手”“浙江省首席技師”等稱號。

  職業技能競賽,是廣大職工開展技能交流的重要平臺。2013年以來,杭州連續開展兩輪職業技能競賽“三年行動計劃”,5年時間共組織市級技能競賽150多場,涉及職業(工種)60余個,推動各區、縣(市)開展競賽700余場,帶動崗位練兵超過百萬人次。

  今年舉辦的“技創未來·2018杭州市職業技能競賽”,重點對接智能制造和創新驅動等領域,組織開展了鉗工、數控銑工、手工木工、砌築等市級競賽項目38個。

  技能競賽為廣大勞動者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機會,全市有11人獲得“杭州市首席技師”稱號、319人獲得“杭州市技術能手”稱號,並頻頻斬獲國際國內大獎。廣大職工學技能、比技能、用技能的熱情不斷高漲,“技能讓我更精彩”的口號日益唱響。

  優化政策服務,打造雙創高地

  灌注一個熱水袋要花多少心思?浙江省養老護理師戴瑋英的標準是:水溫保持在50℃左右,衝好以後用柔軟的布包好,放置時最好離人體10釐米左右,保持溫度又不會直接接觸到皮膚,不定時檢查袋子的溫度,確認舒適度。

  “做好每一個細節非常重要,老人皮膚對溫度的感知會慢一些,還沒覺得燙的時候,可能已經燙傷了。如果遇到糖尿病患者,一個小小的傷口都是極其危險的,皮膚會潰爛,嚴重可能會截肢。”戴瑋英説。

  憑借專業技能,戴瑋英不光在老人中贏得口碑,還參加了國家、省、市級的養老護理員技能大賽,取得優異成績,先後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五一巾幗獎章、全國五一巾幗標兵等稱號。

  為讓優秀技能人才“名利雙收”,成為城市的品牌和財富,近年來,杭州市人力社保局進一步完善了技能人才評價體係,探索出了勞動者培養、評價和成長的新途徑。同時,杭州投資3億元,建成了杭州市公共實訓基地,向社會提供技能實訓、技能鑒定、師資培訓、技能競賽等服務,並被國家相關部委確定為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

  技工院校是培養高技能人才的“搖籃”。近3年來,杭州15所相關院校累計招生超1.2萬人,開設電氣自動化設備與安裝、模具制造、數控加工、園林技術、酒店服務、電子商務等40余個專業,畢業生就業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烏蘭牧騎亮相上海大世界
烏蘭牧騎亮相上海大世界
以軍打擊加沙多地目標
以軍打擊加沙多地目標
初冬晨霧籠罩揚州瘦西湖
初冬晨霧籠罩揚州瘦西湖
校園趣味運動——“秋冬運糧忙”
校園趣味運動——“秋冬運糧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0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