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艱苦卓絕灑熱血 感天動地忠烈心——涂正坤
2018-11-18 11:0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艱苦卓絕灑熱血 感天動地忠烈心——涂正坤

這是涂正坤像。 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11月18日電(記者周楠)在湖南省岳陽市平江縣,先烈涂正坤的英勇事跡多年來被廣泛傳頌。

  涂正坤,1897年11月出生于湖南省平江縣。1925年5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27年9月參加毛澤東領導的湘贛邊界秋收起義。秋收起義軍失利後,他帶領參加起義的平江農民暴動隊員轉移到平江東部連雲山一帶打遊擊。1928年2月,任中共平江第四區區委書記兼遊擊隊黨代表。

  1928年7月,涂正坤率遊擊隊策應彭德懷、滕代遠、黃公略等領導的平江起義,參與創建紅五軍和開辟湘鄂贛根據地的鬥爭,先後任平江縣蘇維埃政府執行委員、中共平江縣委組織部長、中共平江縣委書記。1930年5月,率領全縣遊擊隊、赤衛隊及工農群眾10余萬人,支援和配合紅三軍團攻打長沙。

  1931年9月,涂正坤出席湘鄂贛邊區第一次工農代表大會,當選為湘鄂贛省蘇維埃政府執行委員、常務委員、財政部長,後曾代理湘鄂贛省政治保衛分局局長。1933年至1934年,先後任中共湘鄂贛省委組織部長和省軍區修(水)銅(鼓)宜(豐)奉(新)邊作戰分區政委。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長徵後,涂正坤受命留在湘贛邊蘇區,與傅秋濤等人率領紅軍遊擊隊堅持了艱苦卓絕的3年遊擊戰爭。1937年2月,涂正坤任中共湘鄂贛省委書記、湘鄂贛人民抗日紅軍軍事委員會委員。

  七七事變爆發後,黨中央派人到湘鄂贛省委,傳達中央有關指示精神。涂正坤與傅秋濤按中央要求,同國民黨軍政當局進行談判,建立了湘鄂贛蘇區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1937年底,中央決定湘鄂贛紅軍遊擊隊編入新四軍序列,由傅秋濤率領開赴江南抗日前線作戰,湘鄂贛省委改為特委,涂正坤任特委書記,留在後方堅持鬥爭,任新成立的新四軍平江留守處(後改為通訊處)主任。

  涂正坤堅決執行中央決定,同湘鄂贛特委和新四軍平江留守處其他同志一道,全力投入湘鄂贛邊區的抗日救亡鬥爭,他們一方面迅速整頓、恢復和發展黨的組織,另一方面廣泛宣傳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主張,發動人民群眾支援抗戰、參加抗戰。1939年1月,國民黨五屆五中全會確定了“溶共”“防共”和“限共”的反動方針,各地接連發生襲擊、殺害共産黨領導的抗日軍民的反共摩擦事件。1939年6月12日,國民黨頑固派軍隊秘密包圍平江新四軍通訊處,制造了震驚全國的平江慘案,涂正坤在這次慘案中壯烈犧牲,時年42歲。

  1939年8月1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開追悼大會,隆重追悼涂正坤等烈士。會場正中懸挂著中共中央的挽聯:在國難中惹起內訌,江河不洗古今憾;于身危時猶明大義,天地能知忠烈心。

  涂正坤被殺害後,他的妻子朱引梅和兒子涂明濤在鄉親們的全力掩護下才得以逃出虎口。涂明濤今年82歲,常常教育子女一定要遵紀守法,要時刻牢記自己是烈士後人,發揚革命傳統。

  “我為我們家有這樣的先輩感到驕傲和自豪。”涂重陽談起爺爺涂正坤時表示,自己會秉承先輩遺志,將所有熱情投入到為人民服務的工作中,堅定信仰,擔當好新時代的使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730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