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習近平主席到訪將把菲中關係提升到全新高度——訪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
2018-11-18 12:2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圖文互動)習近平主席到訪將把菲中關係提升到全新高度——訪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

11月7日,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馬尼拉接受新華社等中國媒體的聯合採訪。新華社發(烏馬利 攝)

  新華社馬尼拉11月18日電 專訪:習近平主席到訪將把菲中關係提升到全新高度——訪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

  新華社記者楊柯 袁夢晨 鄭昕

  應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在習近平主席到訪前夕,杜特爾特在馬尼拉接受了新華社等中國媒體的聯合採訪。杜特爾特表示,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會把兩國關係提升到全新高度,全面深化兩國在各領域合作。

  杜特爾特説,菲中關係曾一度陷入低谷,2016年6月就任總統後,他下決心要為兩國關係開啟新篇章。此後,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關係重回友好合作的正軌。

  談及當下兩國關係,杜特爾特説,兩年多來,菲中關係持續穩定發展,目前處于“高峰”,他對此十分滿意,也欣喜地看到彼此間的合作正在造福兩國人民。

  目前中國已成為菲律賓最大貿易夥伴。對此杜特爾特表示,近年來菲中經貿合作不斷發展,特別是菲律賓對中國的出口增長迅速,包括熱帶水果在內,越來越多的菲律賓産品進入中國市場。

  “未來菲律賓與中國的貿易必將會持續成長,我對此有信心。”杜特爾特説。

  中菲兩國領導人曾多次表示要加大兩國發展戰略的對接。當新華社記者問及如何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加強中菲合作時,杜特爾特表示,菲律賓正在推進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計劃,中方對此表現出了極大興趣。目前已有多個兩國合作建設項目正在推進,一些項目即將竣工。他將與中國領導人進一步商討如何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深化兩國合作,將更多設想付諸行動。

  “我相信,未來菲律賓人民將會切身感受到兩國合作的基礎設施項目給他們的生活帶來的便利。”杜特爾特説。

  杜特爾特認為,作為鄰國,菲中兩國歷史文化相通,民眾生活習性相近,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選擇菲律賓作為旅遊度假目的地,兩國民間交往日益密切,這將進一步提升兩國友好關係。

  杜特爾特還特別提及中國在反恐、禁毒等領域給予菲律賓的支援。他説:“不同于別的國家,中國對菲律賓的支援及援助不附帶任何條件,是誠心誠意的。”

  在回答新華社記者關于對兩國關係未來走勢有何期待的提問時,杜特爾特説,菲中命運休戚與共,維持兩國友好關係符合彼此利益。他期待菲中之間的經貿合作持續成長,也期待兩國人民進一步密切友好往來,此外菲律賓也願意在國防安全及維護區域和平穩定方面加強與中國的合作。

  杜特爾特表示,對于菲中關係中的一些分歧,特別是圍繞南海問題,他願意本著友善與和平的態度來面對,希望通過協商與對話的方式來解決。

  杜特爾特曾多次訪華,目睹了中國發展。他説,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富有成效,中國40年間發生了巨大變化,希望菲律賓也可以取得與中國一樣的發展成就。

  杜特爾特對習近平主席即將開啟對菲訪問充滿期待。他表示,他十分珍視同中國的友好關係,在他的總統任期內習近平主席能赴菲訪問讓他倍感高興。

  杜特爾特的小女兒剛滿14歲,目前正在學習中文。杜特爾特説,習近平主席來菲訪問時,他會爭取讓小女兒用中文與習近平主席交流,或為習近平主席唱一首中文歌。“她比較靦腆,但我想她會願意為習主席獻唱一首中文歌的,我會讓她立刻開始練習。”杜特爾特笑著説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專訪:習近平主席到訪將把菲中關係提升到全新高度——訪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73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