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菲律賓香蕉“北上”記
2018-11-18 15:1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菲律賓達沃11月18日電 通訊:菲律賓香蕉“北上”記

  新華社記者袁夢晨 王羽 鄭昕

(國際·圖文互動)(1)菲律賓香蕉“北上”記

  10月30日,工人在菲律賓北達沃省的香蕉種植園包裝香蕉。棉蘭老島地處熱帶,是菲律賓最著名的“香蕉之鄉”,大大小小的種植園星羅棋布。北達沃省有一片面積約6公頃的香蕉種植園。在這裏,蕉農們一周至少能採摘60噸青綠飽滿的香蕉。分揀、清洗、包裝後,香蕉開始“北上”,經一周海運走進中國的千家萬戶。新華社發(烏馬利 攝)

(國際·圖文互動)(2)菲律賓香蕉“北上”記

  10月30日,一名工人在菲律賓北達沃省的香蕉種植園清洗香蕉。

  11月,菲律賓南部棉蘭老島酷熱難耐。在波爾·圖雅爾的種植園中,一串串香蕉倒挂在樹上,蕉農們在香蕉樹之間穿梭,頭頂烈日忙著採摘。

  圖雅爾今年53歲,從事香蕉種植業超過25年,如今在北達沃省管理著一片面積約6公頃的香蕉種植園。在這裏,蕉農們一周至少能採摘60噸青綠飽滿的香蕉。分揀、清洗、包裝後,香蕉開始“北上”,經一周海運走進中國的千家萬戶。

  “種植園裏生産的所有香蕉都出口到中國,”圖雅爾説,“現在需求量越來越大,來年肯定要擴大種植面積,再多雇些人手。”

  棉蘭老島地處熱帶,是菲律賓最著名的“香蕉之鄉”,大大小小的種植園星羅棋布。由于氣候和土壤條件適宜,這裏種植的香蕉品質優良、口感甜糯。據了解,菲律賓80%以上的香蕉産自這一地區。

  棉蘭老島蕉農及出口商協會是菲律賓主要香蕉出口商協會之一。協會主席理查德·雷耶斯向新華社記者介紹,菲律賓香蕉種植歷史悠久,當地種植園主和出口商採用嚴格標準,為中國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的香蕉。雷耶斯説,只有香蕉生長到長度和半徑都達標後,蕉農才會採摘,隨後還要對香蕉進行嚴格檢測和精心挑選。每箱香蕉都有編碼,保證來源可追溯、去向可追查。

  香蕉是菲律賓出口“明星”,多年來出口量穩居農産品首位。近年來,中國一直是菲律賓香蕉主要買家。2016年,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訪華後,中國市場進一步向菲律賓敞開,推動菲律賓對華香蕉出口強勁增長。

  菲律賓官方統計顯示,2017年,菲律賓香蕉對華出口額約2.89億美元,較上一年增長49.5%。中國已成為菲律賓香蕉第二大出口國,消費量佔其出口總量的四分之一。

(國際·圖文互動)(3)菲律賓香蕉“北上”記

  10月30日,工人在菲律賓北達沃省的香蕉種植園搬運香蕉。

(國際·圖文互動)(4)菲律賓香蕉“北上”記

   10月30日,一名工人在菲律賓北達沃省的香蕉種植園切割香蕉。

  除了香蕉,近年來進入中國市場的菲律賓菠蘿、芒果等熱帶水果也越來越多。據統計,過去兩年中國共進口各類菲律賓熱帶水果超過200萬噸。

  菲律賓貿易和工業部長拉蒙·洛佩斯告訴記者,包括香蕉在內的熱帶水果贏得中國消費者青睞令他欣喜,希望今後有更多菲律賓水果進入中國市場。

  菲律賓水果涌入中國,體現了兩國經貿關係日益升溫。去年,中菲雙邊貿易額突破500億美元,中國已躍升為菲律賓第一大貿易夥伴。

  在棉蘭老島上,蕉農常説“香蕉知道你有多努力。”他們用這句諺語勉勵自己,只有辛勤勞動才能獲得回報。如今,在圖雅爾和種植園蕉農看來,只有辛勤勞動並不夠,中菲關係持續友好才能讓更多當地香蕉“北上”到中國。

  “我要對中國政府、中國人民説聲感謝,感謝對菲律賓香蕉打開大門,讓我們受益良多,”圖雅爾動情地説,“希望未來中菲關係越來越好。”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芳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73112373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