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在幹濕古氣候研究取得新進展
2018-11-18 16:2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1月18日電(記者李偉)研究表明,我國東部地區幹濕古氣候的空間變化主要受控于古季風與古西風的相互作用,長江中遊地區與華南、華北在幹濕古氣候變化上存在明顯差異,這項研究凸顯出長江中遊在古氣候研究上的重要地位。

  記者從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獲悉,國際權威期刊《科學》近期刊發了學校謝樹成教授團隊的最新研究成果,我國東部地區在末次冰消期存在幹濕古氣候的三極模態變化,即長江中遊地區與華南、華北存在明顯差異:當東亞夏季風較弱時,長江中遊相對濕潤,而華南和華北則正好相反。

  我國幹濕古氣候格局受到古季風與古西風的雙重影響,有關古季風與古西風的相互作用對幹濕古氣候時空格局的影響,是當前古氣候研究中最具挑戰性的難題之一。

  謝樹成教授團隊以鄂西的石筍記錄和泥炭微生物記錄為依托,綜合海洋沉積物和湖泊沉積物記錄,並結合古氣候數值模擬進行了研究測算。這一最新研究成果為預測未來我國東部地區幹濕氣候的長期變化趨勢,並採取具有區域差別的應對策略提供了重要素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3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