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漢中:晉身“生態網紅”換來“金山銀山”
2018-11-19 09:1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1月19日電  題:陜西漢中:晉身“生態網紅”換來“金山銀山”

  新華社記者儲國強、薛天

  為保護秦巴山區生態環境,保護“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水質,陜西省漢中市持續傾心守護綠水青山。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使越來越多的景點受到網民追捧,漢中市開始嘗到晉身“生態網紅”的甜頭。今年國慶長假就接待遊客539萬人次,全年旅客有望突破5000萬人次,旅遊業帶動20萬人增收致富,“綠水青山”成了群眾眼中真正的“金山銀山”。

  産業轉型助推“生態升級”

  陜西漢中,北依秦嶺山脈,南屏巴山淺麓,是長江最大支流漢江的發源地,歷史文化名城,也曾是陜南的工業重鎮。

  但現在漫步在漢江水畔,卻難覓工業城市的氣息。入秋後,漢中市漢江濕地公園開滿了蘆葦花,再現詩經中“蒹葭蒼蒼”“蒹葭萋萋”景象,讓漢中濕地成為旅遊“網紅打卡地”。國慶期間,觀賞漢江濕地蘆葦花開的遊人每天多達5萬,整個漢中的遊客數超過500萬人次。

  這些變化,得益于漢中市“生態立市”戰略。為了重現綠水青山,漢中市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淘汰落後産能,布局新興産業,打造裝備制造、現代材料、高品質食藥、文化旅遊等産業集群,促進産業轉型和升級。漢中市環保局介紹,五年多來,全市累計實施減排項目222個,關停淘汰工藝落後企業或生産線126個。

  漢中市委書記王建軍介紹説,“兩山”理論給漢中指明瞭發展方向。漢中市通過打造“生態利用型、迴圈高效型、低碳清潔型、環境治理型”四大迴圈發展體係,發展綠色産業,不斷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在經歷了短期陣痛後,漢中市開始收獲“生態收益”,全市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去年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到270天,森林覆蓋率接近60%,大熊貓分布范圍從2個縣擴大到5個縣,朱鹮活動范圍從1個縣擴大到4個縣。“現在最明顯的感受是鳥多了,隨處都能見到鳥的身影。”漢中市林業局幹部張曉明説。

  全域旅遊催生“生態網紅”

  漢中市晉身“生態網紅”,還得益于全域旅遊的快速發展。近年來,漢中市大力實施全域旅遊工程,打造“全域、全季、全景、全業”的旅遊新格局,將全市作為一個整體景區進行統一規劃發展,努力實現“城是一處景、村鎮一幅畫,處處是景觀、人人是形象”。

  漢中市委宣傳部部長王春麗介紹,漢中市早在2013年就出臺《關于實施全域旅遊工程的意見》提出發展全域旅遊理念,2016年漢中市又成為首批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城市。為實現“全域漢中、全域景區”的目標,漢中市編制了全域旅遊發展規劃,確定了總投資470億元的50個重點文旅項目,如今這些項目的旅遊帶動作用開始顯現,並催生出一批“生態網紅”。

  遊人如織的天漢長街已成為漢中市最美城市名片,遍布全市的22個油菜花觀花點讓漢中“油菜花節”聞名全國,“秦嶺四寶”大熊貓、朱鹮、金絲猴、羚牛也讓漢中旅遊變得“獨一無二”。

  “漢江濕地公園地處市郊,曾經是一片荒草地,現在卻成了漢中的‘旅遊門面’和‘網紅景區’。”漢中市民張馨文説:“美景不但吸引了遊客,還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質。”

  以漢中市西鄉縣的鹿齡寺文化廣場為例,廣場就建在該縣曾經最大的兩家污染企業舊址上,過去污水橫流、臭氣熏天的場景一去不返,這裏已成為當地群眾日常休閒的最佳去處。

  綠色發展換來“金山銀山”

  漢中市的綠色發展,帶來的不僅僅是産業轉型,還讓群眾在參與其中時得到實惠,使越來越多的群眾感受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在漢臺區河東店鎮花果村,村民趙莉一家4口經營了20畝果園。她最近一邊忙著接待採摘的旅客,一邊忙著網上接單。

  “遊客太多了,曾經3毛錢一斤都賣不出去的柑橘,現在3塊錢還搶著要。”趙莉説:“我的採摘園一天能接待300多個遊客,網上每天也有三四十個單子,每年收入20萬元很容易。”

  事實上,生態環境優化後,“旅遊+農業”的模式已成為漢中脫貧攻堅的有力抓手。漢中市把景區周邊貧困村納入旅遊景區統一規劃和建設,建立“一村一品”旅遊開發模式,提升了景區對周邊貧困村的帶動力。以寧強縣青木川景區為例,通過提供工作崗位、貧困戶入股分紅等方式,該景區帶動周邊3個村74戶227人脫貧,全鎮每人平均純收入由2014年的5000余元增長至2017年的12000余元。

  “風景也是生産力”,生態環境的優化,提升了漢中市的投資環境和吸引力。今年前三季度,漢中招商引資到位資金630億元,增長23.42%; 全市新增企業4947戶,增長13.8%。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華山雪後更嬌艷
華山雪後更嬌艷
五指山上茶飄香
五指山上茶飄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3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