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負面清單五年間 上海自貿區吸引合同外資超千億美元
2018-11-19 18:4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幾名工人在洋山深水港碼頭上等待一艘集裝箱船駛入泊位(2017年9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方喆攝

  新華社上海11月19日電(記者何欣榮、龔雯)“我想引用一句唐詩‘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祝願上海自貿區和浦東新區在改革開放新的時期乘風遠帆。”19日下午,外幣兌換專業機構通濟隆(Travelex)亞洲區執行董事何穆凱(Cameron Hume)操著不太熟練的漢語,在上海自貿區擴大開放措施項目簽約會上表示。

  受益于上海自貿區的擴大開放,通濟隆繼之前獲得國家外匯局頒發的外幣現鈔跨境調運及批發業務牌照後,又決定把亞洲區總部設在浦東新區,以此輻射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日本等國家和地區。

  何穆凱談到,剛剛結束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讓外資企業感受到中國對“以開放促改革、以開放促發展”的決心。“近年來在與上海自貿區的合作中,我們切實感受到服務型政府的理念。目前,通濟隆中國可兌換幣種已經達到40多個,涵蓋絕大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這是位于上海億通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上海電子口岸展示廳大螢幕(2017年1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方喆攝

  通濟隆不是孤例。在19日下午舉行的簽約儀式上,一批我國擴大開放領域的代表性項目次第亮相:如首家外商獨資演出經紀項目信德前灘、首家中外合資飛機制造項目中俄國際商用飛機、首家外商獨資職業心理培訓項目正能職業技能培訓、首家外商獨資金融教育培訓項目瑞伯職業技能培訓,等等。

  “中國的財富管理市場空間巨大,上海自貿區為我們打開了一道門。瑞伯已選定培訓場所,正在進行最後的課程打磨,下一步將啟動宣傳招生工作。”瑞伯職業技能培訓(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鐘科説。

  鐘科介紹,瑞伯的投資方是瑞士金融理財規劃學院,今年9月公司成為上海自貿區首家金融教育領域的外商投資企業。“希望‘瑞士基因’能結合本土資源,為中國的金融和理財師教育貢獻一份力量。”

  從洋山深水港四期無人碼頭控制塔上俯瞰碼頭集裝箱堆場(5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方喆攝

  外資的紛至遝來,得益于上海自貿區的制度創新。在商務部和國家發展改革委的指導下,2013年9月上海自貿區發布中國首份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其中列明瞭190條外商投資特別管理措施。2018年,最新版的負面清單管理措施已減少至45條。

  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申衛華説,根據相關管理辦法,政府對負面清單以外的外商投資企業和項目實行備案管理,外商投資企業備案的申報、審核、結果告知全程網上辦理,辦理時間從8個工作日減少到1個工作日。

  統計顯示,截至2018年6月,上海自貿區挂牌後新設外商投資企業8696個,吸引合同外資1102.4億美元,實到外資221.33億美元,98%以上是通過備案方式設立。

  工人列隊走過一艘停泊在洋山深水港碼頭的集裝箱船(2017年9月13日攝)。 新華社記者方喆攝

  上海自貿區管委會表示,作為深化改革開放的試驗田,今年1-10月上海自貿區在擴大開放領域新落地服務業企業340家,累計落地企業數2744家。在外商獨資醫院、認證機構、職業技能培訓等38個開放領域,上海自貿區迎來了全國首創項目落地。

  營商環境只有更好,沒有最好。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副主任、浦東新區副區長王華説,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浦東全區327項涉企審批事項全部實現“一網通辦”和“最多跑一次”。為進一步深化“店小二”服務理念,浦東新區已率先制定《重點企業服務專員工作機制》,設立“一對一”服務專員,為企業從設立到成長、從發展到壯大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36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