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自貿區以制度創新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新引擎
2018-11-19 19:04: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自貿試驗區五周年·圖文互動)(1)廣東自貿區以制度創新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新引擎

  這是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珠海橫琴新區片區綜合服務中心(11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新華社廣州11月19日電(記者毛鑫、呂光一)“可彈窗式”清單管理精準到企業、促進粵港澳生産要素自由流動、智能化通關支撐貿易便利化……挂牌三年來,廣東自貿區持續推進制度創新,與粵港澳大灣區聯動發展,在構建智能化監管新模式、促進粵港澳經濟深度合作、推動貿易便利化上邁出堅實步伐,成為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新引擎。

  構建全鏈條、閉合式政府智能化監管新模式

(自貿試驗區五周年·圖文互動)(2)廣東自貿區以制度創新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新引擎

  這是中國銀行橫琴分行的商事登記銀行導辦服務櫃檯(11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失信時被“彈窗”懲戒,經營時有“雷區”提示,輕微違法時有“排雷”安排……廣東自貿區橫琴新區片區率先建立以清單管理為重點的市場監管體係,分別從事前違法提示、事中輕微違法免罰、事後失信聯合懲戒等三個層面,構建起全鏈條、閉合式的智能監管新模式。

  當企業出現失信行為,其失信資訊會在政務、金融等部門之間共用。一旦失信者到相關部門辦理業務時,其失信資訊將在提示係統“自動彈窗”。

  “這一係統讓失信資訊不再是‘躺在記錄本上的資訊’,變成可流動、可共用、可使用的智能資訊,以形成‘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協同信用監管效應。”珠海市橫琴新區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長彭九如説。

  此外,橫琴還建立了“市場違法經營行為提示清單”“輕微違法經營行為免罰清單”兩個清單,通過一款大數據整合的APP為企業在經營活動中“標地雷”“排地雷”。

  “有了這三份清單,就等于有了一位免費的、權威的‘法律顧問’。”珠海原妙醫學科技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彭九如説,通過智能化監管來提高管理的針對性、透明性,這對于增加投資者的信心起到了重要作用,橫琴商事主體數量增長迅猛。

  截至今年10月底,橫琴實有市場主體58087戶,比2017年底增長近40%。其中42家世界500強企業、71家中國500強企業落戶橫琴,落地項目總投資超5000億元。

  生産要素自由流動 促進對港澳更高水準開放

(自貿試驗區五周年·圖文互動)(3)廣東自貿區以制度創新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新引擎

  中國銀行橫琴分行工作人員展示商事主體電子證照銀行卡(11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來自香港的“90後”創業青年郭瑋強向記者展示了一款可定位、可自稱重的智能行李箱。如今,這款産品已與國內外多個箱包生産商達成合作。

  作為前海隨身寶科技公司創始人,郭瑋強説:“前海注重深港合作,放寬港澳人才引進門檻,港澳居民免辦臺港澳人員就業證就可以在前海工作。”目前,他的團隊也從最初的3名港籍創業者發展至10多人。

  挂牌三年來,廣東自貿區充分發揮粵港澳區位優勢和制度優勢,推動在科技金融、技術研發和轉化、人才交流與合作等方面實現對港澳更高水準的開放,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示范區取得成效。

(自貿試驗區五周年·圖文互動)(5)廣東自貿區以制度創新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新引擎

  這是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珠海橫琴新區片區綜合服務中心的服務窗口(11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橫琴環島東路的兩側,東為澳門大學,西是澳門青年創業谷。兩年前,珠海橫琴愛姆斯坦生物科技公司落戶澳門青年創業谷,從無到有歷時8個月。

  “這離不開創業谷這個載體的支援。”公司總經理王小方説,除了獲得了2600平方米的免租場地,以及1400多萬元的跨境科研資金外,公司還與澳門大學共建生物醫學産業孵化基地。目前,該公司已與20余家世界知名院校、科研機構和醫院共建多中心研發和臨床驗證網絡,産業化進程順利。

  愛姆斯坦是粵港澳深化科技和人才合作的一個典型。截至今年9月,區內累計吸引港澳青年創業團隊超過360家,吸引港澳及國際人才超過7000人,設立港澳資企業1.1萬家,已對420余名港澳籍高端人才給予1.2億元個稅補貼。

  智能化通關支撐貿易便利化

(自貿試驗區五周年·圖文互動)(4)廣東自貿區以制度創新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新引擎

  這是珠海橫琴大橋(11月15日無人機航拍)。  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平均通關時間減少42.6%、平均通關效率提升80%、“單一窗口”貨物申報上線率達100%……廣東自貿區在全國率先啟動“互聯網+易通關”改革,實施自助報關、提前歸類審價、互動查驗、自助繳稅等9項業務創新,實現貨物通關的便利化。

  目前,廣州南沙自貿片區口岸已全部實現無紙化申報,每票貨物的通關時間壓縮0.8至5.4小時。

  對此,廣州金港汽車國際貿易公司總經理助理張焱勃感受深刻,該公司從事平行汽車進口、倉儲、銷售,通關效率對業務開展至關重要。

(自貿試驗區五周年·圖文互動)(6)廣東自貿區以制度創新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新引擎

  這是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珠海橫琴新區片區街景(11月15日無人機航拍)。 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南沙片區實施平行進口汽車保稅倉儲監管和“合格保證+符合性評估”檢驗監管模式,驗放周期由3天縮短至1天。

  2018年1至9月,南沙片區完成整車進口10424輛,累計超3.5萬輛,已成為全國平行進口汽車第二大口岸。

  高效的通關效率正加速航運物流要素在南沙集聚。目前,落戶南沙的航運物流企業累計達6223家,2018年以來新增2231家。中遠海運散貨全球總部、中遠航運風電總部、唯品會跨境電子商務總部等航運物流企業落戶南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廣東自貿區以制度創新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新引擎-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97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