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家庭托育服務需求旺盛 上海將增加普惠性供給
2018-11-22 09:1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22日電(記者仇逸)記者從上海市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有關調研報告獲悉,目前,上海能提供2-3歲幼兒托育服務規模數共約16200名,佔全市2-3歲幼兒數的8%左右。與此同時,家庭托育服務的需求旺盛。

  上海市教科文衛委員會委託專業機構開展了網絡問卷調查,抽樣5個托育服務試點區1069名0-3歲嬰幼兒家長做調查,結果顯示39.2%的家庭有托育服務需求,其中,希望2-3歲入托的佔54%以上。2-3歲入托為上海0-3歲嬰幼兒家庭托育服務需求的高峰。

  調研還顯示,上海幼兒園開設托班的數量有限,只有356所幼兒園開設托班,佔全市幼兒園總數的22%左右,且多為民辦幼兒園。全市16區中有8個區沒有開設托兒所,5個區還沒有新開設的托育機構。目前社會力量舉辦托育機構,招不到合適的保教人員是難題之一;托育服務價格機制也有待研究。

  政府引導、家庭為主、多方參與,上海各方協力呵護0-3歲嬰幼兒這一“最柔軟的群體”。據上海市教委介紹,為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幼有所育的實際需求,上海市教委聯合市民政局、市工商局等近20個部門共同探索推進此項工作。今年4月,上海市政府出臺了指導意見、管理辦法及準入標準文件,市教委、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還配套制定了從業人員隊伍建設規劃;于今年4月起在5個區先行試點,8月1日起在全市鋪開。

  據悉,上海市將在加大政府引導、助力家庭養育、增強多元參與、嚴格規范監管等方面進一步建立長效機制。上海市將堅持以增加普惠性供給為導向,加緊研制的第四輪《上海市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中,要求90所新建或改擴建的幼兒園有條件的需配置托班,鼓勵公、民辦幼兒園創造條件開設托班,同步對開設托班的公、民辦幼兒園加大政策支援力度。上海還將把“新增50個普惠性托育點”納入2019年市政府實事項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蜂鳥戲花
蜂鳥戲花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50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