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方法有助研發諾如病毒疫苗
2018-11-22 09:18: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1月22日電(記者華義)日本研究人員最新發明瞭利用人類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分化腸道細胞進而增殖諾如病毒的方法,這一成果有望用于研發諾如病毒疫苗。

  諾如病毒是一種傳染性非常強的腸道病毒,可引起急性胃腸炎,症狀包括嚴重腹瀉、嘔吐等。這種病毒具有變異快等特點,目前尚無有效疫苗。

  日本大阪大學日前報告説,該校一個研究小組利用人類iPS細胞分化培養出腸道上皮細胞,並利用腸道上皮細胞培養諾如病毒,使得這種病毒大量增殖。研究小組稱,這是全球首次利用人工培養的腸道上皮細胞來增殖諾如病毒。

  研究人員介紹説,體外培養增殖諾如病毒較為困難,這大大制約了對這種病毒的研究,因此這一研究成果將對研發諾如病毒疫苗大有助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蜂鳥戲花
蜂鳥戲花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50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