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禁化武組織審議未來發展 成員國分歧嚴重
2018-11-24 21:06: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牙11月24日電(記者劉芳)《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第四次審議大會21日開始在荷蘭海牙舉行,為期10天。在前3天的一般性辯論中,公約締約國就未來5年的工作規劃分歧嚴重。

  這是《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生效21年來,締約國首次就事關公約原則及其履約機構健康運轉的重大問題出現激烈爭議。

  美國常駐禁化武組織代表沃德發言指責敘利亞政府反覆使用化武、伊朗未向禁化武組織申報其化武計劃、俄羅斯在英國使用神經毒劑且保護敘利亞當局免于國際追責。美國主張,禁化武組織技術秘書處(技秘處)行使追責權的決定必須得到全面落實,歐盟及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代表對此表示支援。

  俄羅斯工業與貿易部副部長卡拉馬諾夫發言指出,所謂的敘利亞“化武問題”、英國炮制的“神經毒劑事件”以及少數西方國家出于政治動機強加給禁化武組織技秘處的“追責權”,加劇了該組織的政治化傾向,加深了成員國之間的分裂。俄羅斯主張,公約僅賦予禁化武組織及其技秘處為化武銷毀和防擴散提供技術支援的許可權,部分成員國以強行投票方式賦予技秘處追責權,違背公約基本原則和規定,對化武裁軍“邁出了破壞性的一步”,悍然侵犯聯合國安理會獨有的職權。

  敘利亞副外長梅克達德在發言中表示,所謂“追責權”是西方國家單方面歪曲公約的結果。他呼吁締約國冷靜思考,及時採取行動將禁化武組織工作帶回合法軌道。他表示,盡管禁化武組織對敘境內化武使用事件的調查疑點重重、錯誤頗多,敘政府仍將繼續配合相關工作,希望禁化武組織調查團確保專業性、獨立性、有效性和權威性,不要淪為被少數成員國利用的政治工具。

  委內瑞拉常駐禁化武組織代表艾薩米代表不結盟運動成員國和中國陳述主張。這些國家主張化武裁軍仍是公約核心目標和禁化武組織的優先要務,敦促目前世界上唯一沒有銷毀化武庫存的締約國(美國)盡快完成銷毀;呼吁加大對援助與化武防護以及國際合作的投入,通過加強國際合作提高發展中國家履約能力,確保締約國充分獲取和平利用能力;強調禁化武組織工作不應被政治化,成員國應堅持維護協商一致的傳統,努力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

  中國常駐禁化武組織代表吳懇發言表示,中方主張堅持平衡推進公約各項條款,確保公約得到全面有效實施。日本在華遺棄化武銷毀進程一再滯後,中方對此深表關切。中方要求禁化武組織執行理事會、締約國大會和審議大會繼續審議和監督日遺化武銷毀問題,同時確保本組織對日遺化武核查資源的投入;呼吁各方關注日遺化武埋藏資訊缺失、污染土壤處理等問題,確保盡快、全面、徹底、安全地銷毀日遺化武。

  吳懇説,在今年6月特別締約國大會和剛剛舉行的第23屆締約國大會上,在各方仍處于嚴重分歧的情況下,一些國家以投票方式強行推動通過“應對使用化武威脅”決定和“禁化武組織2019年工作方案和預算”。中方對未經充分協商、強行推動以投票表決方式處理事關公約宗旨和目標、事關禁化武組織健康運轉的重大問題表示關切,敦促締約國相向而行,通過平等的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分歧,避免對公約未來發展産生負面影響。

  《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的全稱是《關于禁止發展、生産、儲存和使用化學武器及銷毀此種武器的公約》,現有193個締約國。禁化武組織是該公約的常設履約機構。在該組織監督下,全世界已宣布庫存化武的96%已被銷毀。今年6月,特別締約國大會投票通過英國提案,賦予禁化武組織技秘處對敘利亞指稱化武使用事件肇事者追責的權力。此一決定的合法性及後續落實問題引發激烈爭議。

  公約締約國每年舉行一次締約國大會,每5年舉行一次審議《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實施情況的特別會議。本次審議大會將于30日閉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漢服巡遊展示傳統文化
西安:漢服巡遊展示傳統文化
新西蘭惠靈頓舉行迎聖誕遊行
新西蘭惠靈頓舉行迎聖誕遊行
壽皇殿復原之路
壽皇殿復原之路
東北虎林園:老虎爬樹“顯身手”
東北虎林園:老虎爬樹“顯身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6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