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少年負壯氣 奮烈擊征程——郭徵
2018-11-25 09:31: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少年負壯氣 奮烈擊征程——郭徵

  這是郭徵烈士的畫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南昌11月25日電(記者熊家林)“郭徵是一面旗幟,我每年都會帶著孩子去祭拜烈士,學習他的革命精神。”江西省泰和縣冠朝鎮大岡村村民郭黎明説。

  郭徵,原名郭輝勉,1914年生于江西省泰和縣冠朝鄉樓居村一個貧農家庭。1923年入墩睦堂小學就讀。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江西省泰和縣的農民運動和革命武裝鬥爭風起雲湧。父親郭尚球曾任沙村區大岡鄉中共支部書記。在父親的言傳身教下,郭徵加入兒童團,參加革命活動。

  1930年7月,郭徵到贛西南紅軍幹部學校學習。同年10月到紅十二軍司令部當傳令兵。1931年1月加入中國共産黨。先後任傳令班班長、團參謀、九軍團司令部偵察通信科參謀。

  1934年10月,郭徵隨中央紅軍主力長徵,由于工作認真負責,完成任務積極堅決,遵義會議後,任九軍團司令部偵察通信科科長。1937年1月參加抗大第二期學習。同年8月畢業後,任八路軍一二○師偵察科科長,隨軍開赴山西抗日前線。在晉西北抗日根據地一年的時間裏,他隨師部組織的地方工作團來到五寨地區,廣泛發動群眾,宣傳《抗日救國十大綱領》,籌集糧款,組建抗日武裝。先後任五寨城區自衛隊隊長、學生兵團參謀長。

  1939年1月,郭徵隨一二○師主力到達冀中。同年2月,任獨立第四支隊第二團團長。4月,獨立第四支隊和七一五團編為一二○師獨立一旅,郭徵任參謀長。齊會戰鬥中,他和旅首長親臨前線指揮部隊,擊退了敵人的多次進攻,取得殲滅日軍700余人的重大勝利。在冀中八個月的時間裏,郭徵參加和指揮過大小戰鬥110多次,他始終戰鬥在最前線,沉著機智地指揮部隊。

  1939年9月25日上午,駐守在正定、無極、行唐和靈壽等地的1500余名日偽軍,企圖打開進攻我晉察冀抗日根據地的通路。為了粉碎敵人的陰謀,我軍與敵人展開了激烈的戰鬥。經過三天兩夜的激戰,殲敵1200余人,只剩下殘敵佔據的最後一個高地。29日黃昏,我軍向敵人發起了總攻,激戰中,郭徵胸部和頭部中彈負傷,因傷勢過重犧牲,年僅25歲。葬于河北省行唐縣秦臺村。1985年冬骨灰歸葬故土。

  1998年,中共泰和縣委、泰和縣人民政府將郭徵烈士墓命名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並于2005年撥款維修。

  冠朝小學五年級的學生郭瑞傑今年清明節和全班同學一起參與了掃墓。他説:“我當時把墓碑旁邊的樹葉都打掃幹凈了,郭徵爺爺是我們的驕傲,我們會永遠銘記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冬美景如畫
初冬美景如畫
【圖片故事】“洋媳婦”的中國生活
【圖片故事】“洋媳婦”的中國生活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西安:漢服巡遊展示傳統文化
西安:漢服巡遊展示傳統文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