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特王儲中東和G20之行釋放哪些信號
2018-11-27 12:48: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國際觀察)沙特王儲中東和G20之行釋放哪些信號

  新華社記者呂迎旭 辛儉強

  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目前正在中東多個阿拉伯國家訪問,隨後他還將出席在阿根廷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並與多國首腦舉行會晤。

  雖然沙特王儲上任後曾多次出訪,但這次出行正值沙特因卡舒吉案陷入輿論漩渦之際,時機微妙,因而備受外界關注。分析人士認為,穆罕默德在此時訪問多個阿拉伯國家並亮相重要國際會議,向沙特國內和國際社會釋放了多重信號。

  消除不利影響

  穆罕默德此次訪問22日拉開帷幕,涵蓋阿聯酋、巴林、埃及、突尼西亞等阿拉伯國家。隨後,他將出席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G20峰會。

  自今年10月初以來,沙特因記者卡舒吉在沙特駐土耳其領館遭謀殺一案而持續處于媒體聚光燈下,歐美多國或制裁涉案嫌疑人,或對沙特實施武器禁運,令沙特倍感壓力。

  分析人士認為,沙特王儲在這一背景下的出訪安排頗費思量,意在消除不利影響,展示自信形象。

  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中東問題專家吳毅宏認為,沙特王儲在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之前前往多個阿拉伯國家訪問,是想向這些與沙特保持緊密關係的兄弟國家解釋和重申自己的立場,消除卡舒吉案在阿拉伯朋友圈造成的不利影響。

  凝聚地區力量

  為擺脫沙特經濟對石油的過度依賴,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自去年6月上任以來積極致力于實施一項雄心勃勃的改革計劃——“2030願景”。但受國內因素牽制和國際石油價格波動影響,這一改革計劃進展並不是一帆風順。

  吳毅宏認為,沙特當前急需向外拓展視野,同阿拉伯國家或其他友好國家進一步發展關係、加強合作,這是穆罕默德此次出訪阿拉伯國家的一個重要目的。另外,由于土耳其今後還可能在卡舒吉案上繼續出招,他也需要阿拉伯兄弟國家的支援。

  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23日表示,在即將舉行的G20峰會上,“如果沙特方面提出來,土總統埃爾多安可能會與穆罕默德舉行會晤”。

  吳毅宏認為,雖然目前卡舒吉案的熱度有所下降,但沙特所面臨的壓力並未完全消除,將來它可能不得不繼續與土耳其周旋。此次穆罕默德訪問多個關係緊密的阿拉伯國家,就是為了獲取他們的支援,增加自己在阿拉伯世界的分量,從而增添與土方談判的籌碼。

  開羅大學政治學係教授塔利格·法赫米也認為,在出席G20峰會前先訪問阿聯酋、巴林、埃及、突尼西亞等國,這一安排“頗具智慧”。

  提升國際安全感

  有媒體報道,在G20峰會上,穆罕默德除可能會見埃爾多安外,還將會見多位外國政要,這些會見對沙特來説意義重大。

  埃及中東研究中心副主任穆賈希德·扎耶特指出,在G20峰會期間,各國領導人與沙特王儲的會面將向世人展示他們對沙特王儲的重視,同時也從側面體現了沙特在國際上的重要地位,“表明國際上那些要制裁沙特的呼聲因為沙特的重要經濟地位而減弱了”。

  另一方面,有分析認為,雖然在特朗普政府的力挺下,美國並沒有因卡舒吉遇害案對沙特實施嚴厲的懲罰措施,但美國國內反沙特的政治力量仍然頗具影響,要求制裁和懲罰沙特的呼聲仍然很高,讓沙特對沙美關係的安全感下降,而此次G20峰會正是沙特尋求與其他大國走近的機會。

  吳毅宏認為,沙特王儲此次出訪可能是在醞釀一個新的戰略構想,一是確保阿拉伯國家的支援力量,繼續同土耳其爭奪地區主導權;二是保持與美國盟友關係的同時,做好應對沙美關係出現困難局面的準備。(參與記者:鄭思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7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