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發現近4億年前華南板塊大部分被海水淹沒
2018-11-27 14:3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1月27日電(記者王玨玢)記者從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獲悉,該所科研人員最新通過地層古生物學考察發現,在距今4.1億年至3.5億年之間,海水曾自西向東漫延,淹沒了現今華南板塊的絕大部分陸地。在當時,現在的江西、湖南等省份,全部處于海平面以下。

  古地理學研究顯示,現今的中國在4億多年前由8個板塊構成,其中最大的一個是南起衝繩海槽、北至秦嶺淮河的華南板塊。這一板塊范圍包括現在的雲南、貴州、四川、重慶、湖南、湖北、浙江、江西、福建、廣東、廣西、江蘇南部等地以及越南北部地區和黃海、東海。

  此次,研究團隊經過3年考察,首次在我國江西崇義陽嶺的礫岩岩層中,發現了距今4.1億年的近岸淺水沉積植物化石。這説明,在4.1億年前,這一地區處于淺海環境。科研人員進一步梳理了這一時期華南板塊上代表近岸淺水沉積證據的23個植物化石地層剖面和52個植物化石産地,發現在距今4.1億年至3.5億年之間,海岸線在華南板塊不斷自西向東移動,海水淹沒了大部分陸地。

  結合此次採集的數據和前期相關研究,科研團隊發現,4.1億年前華南板塊海岸線處于越南北部、廣西中部和湖南南部。3.8億年前,海岸線東移到湖北東部、湖南東部和江西西部。到了3.5億年前,海岸線進一步移動到江蘇東部、江西東部、廣東中部和香港。到這時,華南板塊絕大部分地區都已被海水淹沒。

  “在數億年的構造運動中,華南板塊也隨整個地球一起,發生著滄海桑田的變化。很多現在的陸地曾經處于海底,又隨著地質運動隆出地面,成為人類棲息的家園。”領導此項研究的南古所研究員徐洪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73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