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門將推進制定及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各項配套法律法規
2018-11-29 21:2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澳門11月29日電(記者郭鑫)澳門特區政府保安司司長黃少澤29日表示,未來一年,保安部門將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統籌協調下,推進制定及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各項配套法律法規。

  黃少澤當天在特區立法會介紹特區政府2019年保安范疇施政方針時作了上述表示。

  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于今年9月正式成立。黃少澤表示,特區政府司法警察局將盡快通過修訂組織法,明確相關執法職權,完成執法機構設置,確保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能夠真正有效地實施,更好地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保障澳門居民安居樂業。

  黃少澤説,保安部門將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宣教政策,通過開展各項活動,包括在2019年繼續協助特區政府舉辦“國家安全教育展”,深化社會各界對國家憲法、澳門基本法和國情的了解,鞏固和發展愛國愛澳優良傳統,提升廣大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更好地落實以人民安全為宗旨的“總體國家安全觀”。

  黃少澤説,2019年是澳門特區政府落實《防災減災十年規劃(2019─2028)》的開局之年,保安部門將根據今年有效應對強颱風“山竹”的工作經驗,著力完善民防領域的預案體係,持續健全民防管理的法制、體制和機制,從而初步形成由特區政府全面主導和主要承擔責任、社會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的現代化民防治理格局,切實增強澳門民防安全治理的能力。

  黃少澤介紹,隨著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保安司積極響應廣東省公安廳提出的“平安灣區”“便利灣區”和“共用灣區”的倡議,明年將推動粵港澳警方進一步加強交流、溝通和協調,共用資源、凝聚合力、創新合作模式,建立更加健全、完善、高效的粵港澳三地社會治安治理聯動機制,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創造更良好的安全環境。

  港珠澳大橋已于今年10月正式通車。黃少澤表示,為應對大橋口岸的物流和設施管理需要,在特區政府的統一協調下,保安司轄下負責口岸管理事務的警力和部門已經或即將進行相應的組織架構調整。

  據介紹,澳門特區政府治安警察局出入境事務廳將調整為兩個部門,分別負責進出境活動的監察和執法,以及處理居留、逗留申請和規劃出入境事務策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麗南大洋冰山
美麗南大洋冰山
偶人世界 匠心傳承
偶人世界 匠心傳承
初冬武夷 層林盡染
初冬武夷 層林盡染
紐約洛克菲勒中心點亮聖誕樹
紐約洛克菲勒中心點亮聖誕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86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