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鏖戰在白山黑水間的抗聯指揮員——曹亞范
2018-12-03 11:2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曹亞范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記者邰思聰)吉林省輝南縣金川鎮烈士陵園內,一座臥式大理石烈士墓格外顯眼,上面書寫著“曹亞范烈士墓”六個大字。這位從教書先生成長起來的抗日英雄就長眠于此。

  曹亞范,1911年出生于北京的一戶貧寒人家,13歲時被送進香山慈幼院。1924年,中國共産黨在慈幼院建立地下組織,播下革命火種。因此,曹亞范接受了馬克思主義的啟蒙教育和革命思想。後被北京的黨組織派赴東北。1931年春,他加入中國共産黨。九一八事變後,他把打擊日偽軍作為工作重點。

  在艱苦的鬥爭中,曹亞范十分重視群眾的利益。為保障遊擊隊和人民群眾有足夠的糧食吃,他要求每人至少貯備15天的糧食。每當敵人“討伐”時,他總是不顧個人安危,首先安排好群眾轉移,並指派專人照料老人和兒童,隨後同遊擊隊員一起參加戰鬥。

  1936年3月,曹亞范擔任東北抗日聯軍第二軍第三師政治委員,參與指揮部隊從安圖轉戰至撫松、臨江一帶,取得松樹鎮、大洋岔、小湯河等戰鬥的勝利,擴大了遊擊區。同年,他成為東北抗聯第一軍第二師師長,率部轉戰長白山區,挫敗日偽軍多次“討伐”。

  滿腔的愛國熱血讓這位年輕人不知疲倦,深山中的惡劣環境也不曾讓他退縮。

  2015年,92歲的黃殿軍老人接受採訪時回憶,作為當時曹亞范的傳令兵,年僅13歲的他被抗聯戰士們摸著腦袋喊作“黃小孩”。“那時的條件苦哇!常吃不上飯,有時只能煮煮幹硬的玉米粒,甚至煮沒去皮的谷子……可這些不耽誤打仗!”他回憶,周旋于深山密林的抗聯最怕冬天,零下40多攝氏度的低溫,常常大雪沒膝,行軍要踩在一個腳印上,避免暴露蹤跡。沒有住的地方,戰士們就砍下松枝睡在上面,往往睡十幾分鐘就被凍醒,又趕緊起來烤火。

  但這樣艱苦的環境沒有讓曹亞范和戰士們畏懼。1938年除夕夜,曹亞范指揮部隊出其不意地攻入孟家溝“集團部落”,敵軍驚慌逃遁。當部隊將繳獲的大量糧食、衣服收拾完畢,準備轉移時,在回頭溝東又與四五百名敵軍遭遇。曹亞范臨危不懼,果斷指揮應戰。抗聯將士勢如猛虎,敵人抱頭鼠竄。逃回敵人營地的士兵如驚弓之鳥,日夜心驚膽戰,有的甚至在夢中驚叫:“快逃呀,曹亞范來了!”曹亞范之名威震敵膽。

  1940年2月,東北抗聯領導人之一的楊靖宇將軍殉國,曹亞范懷著滿腔悲憤,率領部隊向敵人展開了更加猛烈的攻勢……先後襲擊偽警防隊和偽森警部隊,在臨江三岔子東南襲擊了偽軍第六團和森林警察部隊,在濛江灣痛擊了敵長島工作班、斃敵11名……

  當一切都在向勝利前進時,敵人也將目標集中在這個穿梭于白山黑水間的指揮員身上。1940年4月8日,在帶隊外出籌糧時,曹亞范被叛徒殺害,年僅29歲。將星隕落、天地悲涼。

  1948年1月1日,中共中央東北局曾專門做出決定,表彰東北抗日聯軍的歷史功績,稱讚東北抗聯的英勇鬥爭“是中國共産黨光榮歷史不可分的一部分”。

  2014年9月,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中,曹亞范的名字赫然在列。

  吉林省輝南縣民政局優撫安置科科長閆麗霞介紹,為紀念這位抗日英雄,1958年,吉林省輝南縣金川大龍灣西山坡革命烈士墓地內修築了曹亞范烈士之墓。2013年,在輝南縣零散烈士紀念設施保護項目實施搶救保護工程中,曹亞范烈士之墓又被重新修築。如今,作為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這裏每年仍然會有許多黨員、群眾前來瞻仰紀念這位民族英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799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