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吉新村的幸福生活
2018-12-12 11:0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2月12日電(記者王銘禹)寒冬的高原,朔風凜冽,黃褐一片。在甘肅省天祝藏族自治縣的德吉新村裏,磚紅色裝飾點綴的白色藏族民居格外醒目。靠近藏族農民那海珍家的一座小暖棚裏,更是暖意洋洋,一把把青椒挂滿了枝頭,透著這個時節難得一見的翠綠,他順手摘下一把,為午飯做準備。

  對于57歲的那海珍來説,足不出戶就能吃上新鮮蔬菜,這在他過去的生活中是難以想像的。“跟過去比,如今的日子真是德吉!”那海珍説。“德吉”在藏語中是幸福、平安的意思。

  和天祝縣的大多數農牧民一樣,那海珍幾年前還居住在海拔2800多米的高寒山區。那裏氣候幹旱,廣種薄收,村民過著半農半牧的生活。“冬季碰上大雪封山,村子就與世隔絕了。”那海珍告訴記者,過去村裏人畜飲水全靠村外黃土溝裏的一眼老井;種莊稼全看“老天爺臉色”;上學、就醫、娶媳婦等村民的人生大事,都被惡劣的環境所限制。

  近年來,當地政府“下山入川”易地搬遷舉措,讓千千萬萬和那海珍一樣的普通人從“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地區搬遷到更適宜生存和發展的新居住地。

  2014年,那海珍一家告別了世代居住的高寒荒原,在當地政府幫助下,搬到目前所在的德吉新村,在他的二層“小洋樓”內,抽水馬桶、電熱水器、水暖爐等設施一應俱全。

  記者採訪時看到,柏油路、醫院、學校等基礎設施一應俱全,入戶的自來水讓村民告別了打井吃水的困苦;從前要摸黑走夜路,如今太陽能路燈把夜晚的街道照得亮堂堂。目前,已有4000多名群眾入住德吉新村,其中,1600多人是精準扶貧戶。

  為了讓移民“安得下、住得穩”,天祝縣在確保移民5年內仍享受原惠農政策的同時,還為他們搭建溫室、暖棚,培育新産業。在政府規劃下,德吉新村已建起150座暖棚發展食用菌種植,政府給予農戶戶均菌棒補貼1萬多元。

  村民齊元天就是受益者之一。今年,他種植的食用菌收入3萬多元。“政府免費提供暖棚、菌架。”他説,過去他們一家居住在海拔2800多米的安遠鎮白塔村,那裏耕作困難,只能勉強糊口。“現在,有心勁兒把食用菌種好,把小日子過好。”

  天祝縣政府數據顯示,2013年以來,為了讓當地各族群眾共用發展成果,天祝縣在全縣19個鄉鎮共移民5.3萬多人,幫助群眾培育日光溫室種植、草畜、食用菌等産業。

  最近,天祝縣的易地扶貧搬遷工作也吸引了新型經營實體的關注。蘭州市一家投資公司已在德吉新村流轉了3萬畝土地種植網紅作物藜麥。那海珍也將家中的4畝多土地流轉入股,當起了股東。

  “藜麥耐旱、耐寒,營業價值高,畝産收入超過2000元,高于小麥、豌豆等作物,未來可有效帶動群眾提高收入。”該投資公司負責人張斌説,未來還將圍繞藜麥産業,打造集觀光、體驗、餐飲和住宿為一體的田園觀光景點,幫助農民致富增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吉林霧凇醉遊人
吉林霧凇醉遊人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4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