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日本多地紀念南京大屠殺81周年 呼吁銘記歷史
2018-12-12 11:3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2月12日電 綜述:日本多地紀念南京大屠殺81周年 呼吁銘記歷史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81周年,也是第五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近日,為悼念大屠殺死難者並揭露侵華日軍殘忍罪行,日本有識之士于廣島、大阪、名古屋等多地舉辦紀念活動,呼吁人們銘記歷史、開創兩國和平友好的未來。

  受主辦方邀請,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常志強之女常小梅來到日本,通過講述自己父親的證言,向日本民眾揭露日軍犯下的滔天罪行:日軍1937年12月攻佔南京時,年僅9歲的常志強目睹父母和4個弟弟被日軍殘忍殺害,一家6口鮮活的生命就這樣被頃刻剝奪。“當時,整個南京城慘遭日軍血洗。大量無辜生命被屠殺,有多少家庭為死去的親人流盡淚水。”

  如今,90歲高齡的常志強已不能親自來到日本介紹自己的經歷。常小梅表示,對侵華日軍暴行的控訴,不能因為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們的老去或死亡而終結。作為大屠殺幸存者的子女,自己有責任和義務代父親向日本民眾揭開歷史真相。

  南京師范大學教授張連紅也受主辦方邀請,向日本民眾介紹了西方記者、傳教士、外交人員等所記錄的南京大屠殺相關報道、影片、史料等,通過當年國際社會的視角揭露了侵華日軍大規模屠殺手無寸鐵民眾及強姦婦女、掠奪財物等殘酷行徑。

  很多前來參加活動的民眾表示,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血淋淋的親身經歷以及當時的影片、報道等如山鐵證所揭露的殘忍真相令人感到非常震撼。

  前來參加大阪紀念活動的田中裕司告訴記者,自己大學專業和工作都與中國相關,在與中國民眾交往、交流之中逐漸了解了一些歷史真相,便渴望更深入地學習這段歷史。他表示,幸存者的經歷令人震撼,人們有必要將歷史真相傳遞給下一代。

  前來參加名古屋紀念活動的一名歷史專業女大學生告訴記者,越是了解戰爭歷史真相就越認識到和平可貴,她希望能夠更多地了解這段歷史,也希望有機會可以去南京聽取更多幸存者的證言。

  隨著親歷戰爭的一代人越來越少,戰爭逐漸被日本人淡忘。日本的教科書中對戰爭的描述以被害經歷為主,加害經歷不斷被刪除。在大阪國際和平中心等紀念館中,與加害歷史相關的展品甚至被撤除。與此同時,右翼分子等勢力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言論,部分學者、政客歪曲歷史的不和諧聲音在日本仍不時出現。

  係列紀念活動的主辦方之一——民間團體“南京大屠殺60年大阪”幹事樅山幸子告訴記者,在日本一直有人試圖否認南京大屠殺的歷史,而親歷者的證言對于日本民眾了解真相來説是最直觀的形式。從上世紀90年代起,相關團體每年都邀請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到日本演講,至今已持續20余載。隨著幸存者年事已高,各團體也開始積極邀請幸存者子女或中國專家學者,繼續向日本民眾揭露這一真相。

  樅山幸子對現在日本年輕人通過學校教育根本無法了解到南京大屠殺真相的現實感到憂慮。她表示,相關團體堅持舉辦這樣的紀念活動,就是為了讓盡可能多的人,特別是下一代了解真相。日本人和中國人都應銘記這一歷史。

  紀念活動的另一主辦方——民間團體“No More南京名古屋之會”幹事平山良平告訴記者,日軍犯下的南京大屠殺罪行鐵證如山,但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等一部分人卻仍公然發表歪曲、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言論,令人非常憤慨。日本應向德國學習,必須承認曾經的加害歷史真相,充分反省並汲取教訓,才能夠向未來邁進。

  從事反對日本紀念館撤除戰爭加害歷史展品運動的民間團體“思考大阪和平館危機聯絡會”事務局長竹本升告訴記者,即使未親自參與侵華戰爭,這些曾經的加害歷史對于現在的日本民眾來説也絕非事不關己。

  “日本人如果不了解曾經加害歷史的真相,發動侵略戰爭的錯誤就仍可能被重演。這就是我們呼吁大家了解歷史、銘記歷史的意義。”他説:“人們有責任在充分認識歷史的基礎上,與中國民眾建立新的友好關係。”

  常小梅表示,銘記歷史不是為了記住仇恨,而是為了更好地開創兩國間和平、友好的未來。“我們必須以史為鑒,珍視今日和平生活,遠離戰爭惡魔。願中日兩國今後能夠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吉林霧凇醉遊人
吉林霧凇醉遊人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4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