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全國預計有50%以上貧困縣脫貧摘帽
2018-12-24 10:2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記者于文靜)記者近日從國務院扶貧辦了解到,2018年我國著力加強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和扶貧幹部教育培訓,扎實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預計到今年底,貧困村將退出80%左右,貧困縣脫貧摘帽50%以上。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近日表示,2018年是實施脫貧攻堅三年行動的開局之年,也是脫貧攻堅的作風建設年。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安排部署,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加強統籌協調,各地區、各部門認真抓好落實。

  據介紹,今年脫貧攻堅工作有三個特點:

  ——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扎實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召開以後,國家層面和各地區認真研究,制定政策,加大了支援力度。以“三區三州”為代表的深度貧困地區,結合當地實際制定了實施方案。目前看,方案實施、工作推進都在計劃之內,有的甚至提前。今年深度貧困地區的減貧速度或將大大快于全國減貧速度。

  ——今年是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中央紀委、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開展了扶貧領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倒逼真抓實幹、實事求是,目前作風轉變已取得初步成績。

  ——今年我國把扶貧幹部教育培訓作為一項重點工作。預計到年底全國將培訓800萬人次,其中700多萬是鄉村幹部。要提升扶貧幹部的能力和水準,不僅想幹事,而且會幹事,能幹成事。

  劉永富表示,現在剩下的貧困村很多在深度貧困地區。下一步,對致貧原因不同的貧困人口,將繼續採取不同的措施。對于有勞動能力的,鼓勵支援發展産業或者出去打工;對于半勞力、弱勞力,鼓勵參與護林員、護理員等公益崗位勞動來增收;對沒有勞動能力的老病殘群體,主要通過社會保障兜底。

2018年全國預計有50%以上貧困縣脫貧摘帽 新華社發 邊紀紅 制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894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