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國專家認為“千萬工程”經驗值得世界借鑒
2018-12-29 10:5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中國浙江省“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以下簡稱“千萬工程”)今年榮獲聯合國最高環保榮譽——“地球衛士獎”。多名海外專家認為,“千萬工程”不僅是中國在環境保護領域的生動實踐,而且對世界其他國家也有借鑒意義。

  英國愛丁堡大學基礎設施與環境研究所負責人阿利斯泰爾·博思威克教授告訴新華社記者,“千萬工程”獲“地球衛士獎”實至名歸,該工程自2003年啟動以來,通過讓水更清潔從而生産更高品質農産品等方式,促進了社會經濟的發展繁榮,直接增進了當地數千萬人的福祉,表明在農村大幅改善環境同時實現快速經濟發展是可行的。

  “我相信這樣的項目將有助推動可持續發展,尤其是當前中國正在經歷快速的工業化和經濟發展轉型,朝著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更平衡的未來發展,”博思威克説,“我相信‘千萬工程’的經驗將能傳授給其他國家,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

  英國生態與水文學中心首席河流生態學家弗朗索瓦·愛德華茲説,“千萬工程”的成功向世人展示出,對環境的破壞可以逆轉,良好的生態發展可以實現。

  “浙江的這個項目是當前全球環境管理領域內一個模式轉變的典范,它表明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可以並行,”愛德華茲説,“‘千萬工程’這類項目説明,環境保護是實現經濟長期可持續發展的根本條件。”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地理與環境學係副教授伊蘭度説,“千萬工程”向世界表明,中國高度重視環境保護。農村的環境整治是環境保護的一個重要部分。中國的實踐證明,農村可以在實現經濟發展的同時保護好環境,為後代留下更好的環境。

  伊蘭度認為,非洲國家迫切需要學習中國在經濟發展和保護環境方面好的經驗和做法,中國在生態修復方面的經驗也值得非洲國家好好學習。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下屬中國經濟社會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葉連娜·克拉尼娜注意到,“千萬工程”的大背景是中國高度重視環境保護,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克拉尼娜説,“十三五”期間是中國推廣相關生態發展模式的關鍵階段,預計10年後,中國的生態環境將會有更顯著的改觀。(綜合新華社駐倫敦記者張家偉、駐內羅畢記者王小鵬、駐莫斯科記者欒海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92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