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關關員遭舉報生活作風問題,莫等鬧大才處理
2019-01-08 08:54:0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這樣一個生活作風糜爛、存在明顯違規違法行為的幹部,在其被妻子實名舉報後就該及時介入查究,而不是等到事在網絡上“鬧大”了才“立即對當事人停職並開展調查”。

  近日,一個《妻子舉報大連海關科級丈夫睡14名“代購”》的帖子忽然火了。文中説,大連海關關員管某某婚內出軌,長期與十多名女性非法同居或發生性關係,且利用職務便利與他人勾結,虛增採購商品價值,騙取採購經費;夥同其他關員,包庇縱容走私,幫助多任海關領導及多名專職代購多次逃避海關查驗,逃稅、漏稅數額巨大。

  與管某某包庇協助走私、貪污受賄等相關證據同時公之于眾的,還有管某某與他人互動的微信截圖。內中文字粗俗,內容露骨,絲毫看不到管某某作為公務員該有的素質和修養。

  看得出來,管某某的妻子做了大量調查核實工作,很多指控都有相應的證據,並能夠形成完整的舉證鏈條。無論是包庇走私,還是與他人非法同居或發生性關係,有當事人的證詞,也有旁證;有指控,也有圖像,可謂做足了功課,讓人很難否認。

  除此之外,網上一段疑似管某某本人(與管某某海關工作照高度近似)光著上身站在床頭,在逼問下“匯報”“搞破鞋”情況的視頻,近日廣泛流傳。視頻中,他報與之有染的女性名單時,猶如“報菜名”,也令人驚愕。

  這種不加修飾的情況,難免給人巨大的心理衝擊和不適感:作為地方海關關員、基層幹部,管某某的行為未免太過糜爛,已嚴重違背了關于黨員幹部紀律和作風的規定。

  海關就是國門,關員就是國門的“守護者”。可如果關員成天琢磨著“睡”90後還是95後,把手中權力當作權色交易、勾兌利益的籌碼,那公權勢必會淪為謀私工具。

  不要小看這個所謂的“道德敗壞”。當官員的道德與公權力糾纏在一起時,個人的道德敗壞當然關乎權力運作,更關乎公共利益。

  這個帖子1月5日爆火,1月6日晚,大連海關就表示,立即對當事人停職並開展調查。同時表示,大連海關高度重視隊伍作風建設,堅持從嚴治關,將對管某某的違紀違法問題進行深入核查,並依紀依規予以嚴肅處理,絕不姑息,相關情況將及時向社會公布,接受社會監督。

  深入核查,當然很有必要。就目前看,該女子的舉報至少已有兩次,其在再次舉報時説,“大連海關的調查結果是:經查實,他只與一名女性長期保持不正當性關係。”也就是説,在此之前,可能“子彈已經飛了好一會兒了”。無論是當事人妻子舉報的十幾個人,還是“與一名女性長期保持不正當性關係”,都絕非公職人員應有的作風,都該被嚴查。

  對這樣一個生活作風糜爛、存在明顯違規違法行為的幹部,在其被妻子實名舉報後就該及時介入查究,而不是等到事在網絡上“鬧大”了才“立即對當事人停職並開展調查”。

  就目前看,這個一波三折的妻子舉報丈夫案,除了大連海關自身介入調查外,或許也可考慮啟動更高層級的調查——畢竟,舉報中也披露,管某某曾“幫助多任海關領導及多名專職代購多次逃避海關查驗”,該指控屬實與否,理應有一個明明白白的説法。(斯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咳嗽捂鼻”告示警示作風文明均需提升
    從機關作風抓起,也從“咳嗽捂鼻”做起,當機關辦事效率和服務態度越來越好,當公民文明素質越來越提高,我們整個社會都將更加和諧幸福。
    2019-01-04 09:00:01
  • 打贏環保的“作風保衛戰”
    與保護自然生態同等重要的,是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2018-12-03 08:46:10
  • “奢靡之風”猖獗,源于工作作風不良
    理論上的貧乏必然導致思想上和行為上的失范,所以各級黨員幹部務必多學習黨章,檢查和彌補自身不足,並且加強學習,切實提高黨性意識,這樣才能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
    2018-11-14 16:46: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959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