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天三車掉冰窟多人溺亡:“冰漂”刺激但不能不要命
2019-01-08 08:54:0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少人或是出于好玩、炫耀甚至是出風頭的目的,熱衷于將“冰上漂移”的視頻上傳來博得眼球。但“耍酷”有風險,救援難度大,為保生命安全,還請遠離冰面。

  近日,開車冰面飆車、漂移的事件頻發,僅2019年的頭兩天,山西、天津和黑龍江就接連發生三起溺亡事故。

  據媒體報道,入冬以來,在東北、山西部分氣溫較低的地方,不少人將車開往結冰的湖面,大玩飆車和漂移。人們將此稱為“冰漂”。而從多個視頻平臺搜索發現,麵包車、越野車、小轎車甚至拖拉機、大卡車都是河湖冰面撒歡兒的主角,旋轉漂移、快速衝刺,司機發出歡呼,乘客被嚇得尖叫。

  但刺激歸刺激,“冰漂”過程中也發生了多起溺亡事故:在山西忻州、黑龍江哈爾濱以及天津,近幾日都有人因“冰漂”而喪生。這些事故中,溺亡的除了膽大的駕駛員,還有共同乘車人。悲劇面前,“生命不是用來開玩笑的”這道緊箍也該在所有人心頭再次繃緊。

  忻州發生溺亡事故的地方叫馬營海,由于當地地處蘆芽山區,冬季嚴寒,夏季清涼,馬營海就成了一個旅遊景點。遊客在這裏夏季划船,冬季滑冰。由于對冰面厚度的足夠自信,每年冬天的“冰上漂移”就成了當地居民大受歡迎的保留項目。

  而視頻網站和社交媒體的火爆,也讓不少人或是出于好玩、炫耀甚至是出風頭的目的,熱衷于將“冰上漂移”的視頻上傳來博得眼球。

  但是足夠自信不代表絕對安全,“博眼球、求點讚”在幾條鮮活的生命面前也變得毫無意義。海恩法則之所以讓人敬畏,就在于其不確定性——即便此前1000次的“冰漂”都沒有發生事故,也不能保證,下一次就一定是安全的。

  忻州寧武、哈爾濱都是冬季嚴寒之地,冬季平均氣溫可達零下二十攝氏度。這樣的氣溫之下,一些人基于生活經驗認為冰面絕對安全,進而駕車“冰漂”尋找刺激。但生活常識告訴我們,經驗並非完全靠得住,能帶給我們安全的只有對危險的高度警惕,以及據此採取的安全措施。

  有科普人士就説,流動河道上結冰的冰面,由于河水水位隨著水量的大小發生變化,冰面下會形成兩三釐米的“真空”。岸邊水草和冰混雜在一起,看似堅固的冰面其實隱藏著危險,僅憑肉眼觀察與經驗無法為“冰漂”的安全性兜底。而由于河湖環境復雜、救援難度大,一旦發生事故,就是致命的。

  盤點這三起事故,每一起都有人溺亡。這足以説明,“冰漂”實在是一項危險係數極高的活動, 網友口中的“遠離‘冰漂’保性命”大致不錯。

  從事後來看,溺亡者的家庭陷入極大痛苦,肇事者被刑拘,但仍有“冰漂”玩家沒能汲取教訓,繼續這項危險活動,甚至將視頻上傳至網絡平臺。真想對他們説一句:“耍酷”有風險,救援難度大,為保生命安全,還請遠離冰面。

  此外,“冰漂”作為近來才大熱的現象,可能此前並不在平臺違禁內容之列,但是,多起安全事故發生之後,是否也該引起視頻平臺的重視,考慮採取有效的措施。(新吾)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959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