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煙酒為何使人上癮?中國科學家領銜國際團隊揭示煙酒影響人腦功能
2019-01-10 11:5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10日電(記者郭敬丹、吳振東)香煙與酒精究竟如何影響人的大腦和健康?近日,復旦大學類腦智能科學與技術研究院院長馮建峰教授領銜的國際合作團隊揭示了吸煙與飲酒具有的不同神經環路機制,即使是少量煙酒也會對人腦具有相反的影響:吸煙人群對負面刺激更不敏感,而飲酒人群對正面刺激更加敏感,這可能是煙酒致人上癮的重要原因。

  近日,該研究成果以《吸煙腦連接減弱與飲酒腦連接增強》為題,線上發表在生物醫學領域權威期刊《eLife》上。同時,該論文被遴選為“eLife digest”特別報道。

  馮建峰團隊的最新研究結果表明,吸煙人群的腦功能連接呈現整體減弱的趨勢,而飲酒人群的腦功能連接呈現整體增強的趨勢。

  復旦大學類腦智能研究院青年研究員程煒解釋道,腦功能連接,也就是不同腦區間功能信號的同步性,可以簡單理解為腦區間的協同性。人腦的各種功能都需要不同腦區之間的協同作用來完成。

  “研究發現,吸煙組對腦懲罰功能的敏感性降低,而飲酒組對腦獎賞功能的敏感性升高。”馮建峰説,這也解釋了長期吸煙飲酒人群對尼古丁和酒精的依賴。研究還發現這些和吸煙、飲酒關聯的腦連接,與吸煙量、飲酒量以及衝動性行為都顯著相關。

  “值得警醒的是,通過數據驅動的方法,我們在研究中就能得出‘少量的吸煙、飲酒也會表現出腦連接的異常,進而影響人腦的認知等功能’的結論。”馮建峰表示,這也再一次提醒公眾,傳統認識的“小煙小酒不傷身”的觀點可能導致錯誤的健康習慣。

  據悉,此項研究歷時兩年。研究團隊整合了美國人腦連接組計劃以及歐洲青少年數據兩大腦影像數據庫,基于靜息態功能磁共振腦影像數據對近2000例被試進行腦網絡建模分析,分別找到了與吸煙、飲酒密切相關的神經環路。

  這一發現為揭示尼古丁和酒精對大腦的作用機制奠定了理論基礎,對煙酒成癮這一全球公共健康問題以及發展針對煙酒成癮的特異性治療方法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小企鵝上“幼兒園”
小企鵝上“幼兒園”
“水墨”龍門
“水墨”龍門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7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