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共20起!去年資本市場典型大案透露監管新動向
2019-01-15 09:5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題:一共20起!去年資本市場典型大案透露監管新動向

  新華社記者劉慧

  歲末年初,證監會“如約”發布了2018年稽查執法領域20起典型案例,可以説去年最引人注目的資本市場大案全在其中。

  無論是長生生物、山西三維信披違法案,還是北八道、廖英強操縱市場案,亦或是曹磊編造傳播虛假資訊案……這20個案件,樁樁件件都給市場各方留下深刻印象,標記著過去一年監管部門與違法違規行為鬥爭的歷程和努力。

  據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介紹,20起典型違法案例可以分為五大類:虛假陳述及中介機構“失職”類、操縱市場類、內幕交易類、欺詐發行公司債券類、造謠傳播假消息類。業內人士指出,這些案件背後透露出監管部門堅決打擊資本市場違法違規行為的新動向。

  ——動向一:快速查處!對嚴重損害公眾切身利益的上市公司“零容忍”

  作為上市公司,長生生物存在三大證券違法行為:一是未按規定披露子公司百白破疫苗不符合標準規定、全面停産並召回已簽發疫苗的相關情況;二是未披露公司狂犬疫苗GMP證書失效及重新獲得該證書等重大事項;三是披露的2015年至2017年年報及內部控制自我評價報告存在虛假記載。

  深交所去年11月啟動了長生生物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機制,意味著長生生物可能成為社會公眾安全類重大違法強制退市第一股。12月,證監會對長生生物頂格處罰,高俊芳等18名相關責任人員也受到了罰款、市場禁入等處罰。

  ——動向二:資本市場也是打好防治污染攻堅戰的“陣地”

  去年4月,山西三維集團污染問題引起社會關注。調查顯示,2014年至2017年,山西三維因污染環境受到環保部門七次行政處罰,日常生産經營存在多次排污超標,上述資訊均未在定期報告中如實披露。6月,山西證監局對山西三維及相關責任人員作出行政處罰。

  高莉表示,上市公司必須切實擔負起保護環境的社會責任,證監會將始終保持對環保資訊披露違法行為的執法高壓態勢。

  ——動向三:嚴厲打擊市場操縱 證監會“史上最大罰單”又刷新

  快速籌集巨額資金,配資公司提供一條龍服務;1000多平方米的別墅,100多臺電腦,10多個操盤手同時操作;涉案嫌疑人拒不配合調查,甚至暴力抗法,搶奪撕毀相關財務資料,抓傷調查人員……

  2017年2月至5月,短短幾個月非法獲利9.45億元,廈門北八道集團涉嫌操縱市場案的情節堪比電影大片。證監會去年2月對北八道集團作出“沒一罰五”的頂格處罰,罰沒款總計約56.7億元,這是證監會有史以來開出的最高額罰單。

  ——動向四:股市“黑嘴”別囂張 罰的就是你

  投資者都對股市“黑嘴”深惡痛絕。廖英強就是這麼一位,2015年3月至11月,他46次操縱39只股票。作為知名財經媒體的嘉賓主持,廖英強經常發布薦股視頻,積累了一些名氣,但他其實並不具有證券投資咨詢執業資格。他的套路就是在薦股前先行買入,然後推薦他人買入,並在股價上漲時迅速賣出,牟取短期價差。

  2018年5月,證監會對廖英強開出近1.3億元罰單,給股市“黑嘴”警告和震懾。

  ——動向五: 造謠傳謠別僥倖 自媒體不是法外之地

  資本市場的發展高度依賴各種資訊,不負責任的“小道消息”嚴重傷害資本市場的正常運作。2017年11月20日,曹磊在無權威來源、未盡核實義務情況下將微信好友轉來的《2018年金融機構會議紀要》改編成《金融機構和房企在證監會開閉門會》,並通過其運營的“山石觀市”微信公眾號發布,嚴重擾亂市場。

  2018年1月,證監會依法對曹磊作出行政處罰,責令改正,並處以20萬元的罰款。高莉強調,自媒體不是法外之地,編造傳播證券期貨虛假資訊嚴重擾亂市場秩序,是法律嚴格禁止的行為。

  一直以來,稽查執法都是監管部門與各種市場亂象鬥爭的發力點。從2017年到2019年,證監會主席劉士余連續三年開年便調研稽查執法係統。他表示,稽查執法已經成為打擊證券期貨違法亂象的利劍,是資本市場發展和投資者合法權益的守護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9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