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顯示南極冰融速度比40年前快5倍
2019-01-16 10:1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1月15日電 美國一項新研究發現,近些年來南極洲冰川融化速度比40年前快約5倍,此前認為比較穩定的東南極洲冰川也在大量融化。

  加利福尼亞大學歐文分校的一個研究團隊利用航拍圖片、衛星測量和電腦模型,分析了南極洲冰川自1979年以來的融化情況,結果發現,融冰速度近些年來急劇加快。

  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發表論文説,自2009年以來,南極洲的冰以每年2780億噸的速度損失;20世紀80年代,這一速度為每年440億噸。

  研究負責人、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研究人員埃裏克·裏尼奧説,之前的研究顯示東南極洲冰川一直比較穩定,但他們的研究顯示,東南極洲的冰正以每年約560億噸的速度損失,説明該地區對氣候變化的敏感程度很可能高于原先估計,需要更多關注。

  南極擁有地球表面最大的大陸冰川,蘊含有全球70%的淡水資源。南極冰融被認為對全球海平面有顯著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乘坐高鐵迎新娘
乘坐高鐵迎新娘
廣西融水:“打包”搬遷 苗寨起“新”樓
廣西融水:“打包”搬遷 苗寨起“新”樓
進京學“女紅”
進京學“女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97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