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型越調革命歷史劇《吉鴻昌》在河南鄭州演出
2019-01-16 09:58: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月16日電(記者桂娟、李文哲)“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當共産黨員、抗日名將吉鴻昌的就義詩出現在舞臺背景螢幕,現場觀眾倣佛被帶回到那段戰火紛飛的歲月。

  15日晚,大型越調革命歷史劇《吉鴻昌》在鄭州河南藝術中心大劇院演出。全劇以吉鴻昌愛國、愛民、愛黨的實際行動,再現其熾熱如火的家國情懷和寧願舍棄生命也不忘共産黨員初心的堅定信仰。

  生于河南扶溝縣的吉鴻昌,家境貧寒,只間斷地念了兩年書。1913年入馮玉祥部當兵,因驍勇善戰,屢立戰功,從士兵遞升至軍長。

  1934年,吉鴻昌參與組織中國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準備重新組織抗日武裝。同年在天津法租界被軍統特務逮捕,後經蔣介石下令,被殺害于北平,時年39歲。在刑場上,他用樹枝作筆,以大地為紙,寫下了氣壯山河的就義詩。

  據介紹,《吉鴻昌》是河南省越調藝術保護傳承中心繼《張伯駒》《飛奪瀘定橋》之後,以河南本土民族英雄真實事跡為主線,深入挖掘思想文化內涵的又一大型革命歷史題材劇目。

  全劇由劇作家齊飛執筆,徐培成執導,黃幼鵬擔任技術指導,是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臺藝術作品資助項目,也是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重點創作劇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乘坐高鐵迎新娘
乘坐高鐵迎新娘
廣西融水:“打包”搬遷 苗寨起“新”樓
廣西融水:“打包”搬遷 苗寨起“新”樓
進京學“女紅”
進京學“女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3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