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審批“不見面” 科創“注動能”——南京江寧以“整合改革”促高品質發展
2019-01-17 13:2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京1月17日電  題:審批“不見面” 科創“注動能”——南京江寧以“整合改革”促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淩軍輝、沈汝發

  依托“互聯網+政務”,65%以上的企業登記全程“不見面”;創新科研轉化方式,高新技術産業産值達1883億元……2018年以來,南京市江寧區以“整合改革”試點為契機,出臺一係列改革創新舉措,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

  審批“不見面”,改革讓企業“少跑快辦”

  南京武恒競體育文化有限公司江寧分公司打算開辦一家游泳館,去年7月9日遞交材料,7月11日就拿到證件,只花了3天時間。企業負責人陳丙洋説:“按照以往流程,需要持營業執照先到衛生部門辦理衛生許可證,再到體育部門辦理高危險性體育項目許可證,最長要33個工作日。”

  審批時間大幅縮短背後是審批改革的機制保障。“為了讓企業‘少跑快辦’,我們推出‘證照套餐聯辦’服務,一窗受理,一次勘驗,共同出證。”江寧區行政審批局社會事業審批科科長張文健説,改革後,審批用時平均壓縮20%以上。

  記者在江寧區市民中心企業登記窗口看到,前來登記的企業寥寥無幾。但2018年前11個月,這個區新增市場主體達5.4萬戶。“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江寧區行政審批局市場準入審批科科長張昊説,包括企業查詢、審批結果也都不用來現場。

  江寧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張勇説,江寧區在商事登記、社會事業、投資建設等諸多領域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改革,全面優化營商環境。

  據介紹,江寧區還啟動“智慧江寧”運營管理中心、大數據中心和政務數據共用交換平臺建設,逐步探索與省政務網和市大數據平臺互聯互通,覆蓋從勘驗到審批再到監管全過程,進一步深化拓展行政審批制度改革。

  創新科研資源轉化方式,科技“賦能”新經濟

  2018年3月運作,截至目前産值已達1000萬元。這是南京大學江寧環保技術創新研究院交出的“成績單”。據研究院重點項目辦主任李保菊介紹,通過搭建技術研發創新、成果轉移孵化、科技公共服務、國際交流合作等四大平臺,自主創新成果的産出與産業化步伐大大加快。

  “研究院主要解決科研資源利用和轉化的問題。”研究院運營負責人張鵬舉例説,南京大學李瑞華團隊的同步脫氮除磷技術經研究院的二次開發,已投入應用,被列為南京市創新産品名錄,同時被江寧經濟技術開發區購用,産生巨大的經濟效益。

  據江寧區科技局副局長王文娟介紹,像這樣的新型研發機構,江寧已建成51家,引進和正在轉化的科技成果175項,孵化引進企業284家,集聚研發人員1299人,專利申請305件,專利授權27件。

  同時,江寧還通過研發項目資助、專利創造獎勵等方式,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截至2018年10月,全區大中型工業企業和規上高新技術企業研發機構有效建有率近90%,高新技術産業産值達1883億元。

  另外,江寧區還以國家智慧財産權服務業集聚發展試驗區建設為契機,引進了58家科技服務機構,涵蓋了智慧財産權全鏈條服務領域,以優化創新生態,吸引科技企業入駐。“科技創新源源不斷地培育著新經濟增長點,增強了發展的新動能。”王文娟説。

  盤活“沉睡”土地,促進土地資源集約再利用

  原江蘇嘉捷星特種車輛有限公司已破産,這家公司的67畝土地轉讓給南京晶能新能源智能汽車制造有限公司,預計産值達到600億元,利稅78億元。這是江寧區圍繞低效工業用地再開發全面啟動中小工業集中區轉型發展改革的一個案例。

  “通過對低效用地的再開發,可以進一步優化城市空間布局,盤活沉睡的土地。”南京市國土資源局江寧分局低效用地管理辦公室主任王平説,當前土地資源緊張,但一些企業生産不景氣甚至靠出租廠房維持度日,造成土地閒置,經濟效益低下。

  記者在南岸瑞智文創園看到,裏面進駐了書店、健身等許多企業,顧客人來人往,生意繁忙。“這裏原來是一家公司的工業用地,閒置了,我們在不改變土地用途的情況下發展現代服務業,效益大大提高。”王平説。

  據介紹,江寧區依據畝均稅收將全區産業、科研用地分成五檔,給予配套的差別化用水、用電、用地、金融等政策支援。今後力爭每年盤活低效閒置土地由原來的3000畝調增到5000畝。

  “整合改革”旨在發揮體制機制創新優勢,推動實現高品質發展。根據江蘇省的改革部署,2018年9月,南京市在江寧區開展“整合改革”的試點,為江寧新一輪改革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全區在“整合改革”試點中涉及行政管理、經濟、科技、生態文明、開放發展、城鄉發展一體化、社會事業和加強基層黨的建設等8個領域,共30項改革任務。

  “我們把各項改革試點集中在一個區域推進,從而為全面深化改革探路。”江寧區委改革辦負責人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審批“不見面” 科創“注動能”——南京江寧以“整合改革”促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0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