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新一輪開放給我們帶來機遇”——一場中外投資促進會側記
2019-01-17 13:3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題:“中國新一輪開放給我們帶來機遇”——一場中外投資促進會側記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中國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場,中國政府優化營商環境的努力讓人印象深刻,對2019年的中國市場我們充滿信心!”宜家零售中國總裁安娜説。

  在16日召開的中外投資機構促進工作會上,安娜這番話道出了不少與會外資企業的心聲。當下正值我國商務部發布2018年吸收外資成績單,8856.1億元人民幣的引資規模創歷史新高。

  自2018年以來,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保護主義頻頻抬頭,全球投資形勢不容樂觀。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2018年上半年下降41%,發達國家下降69%的背景下,中國仍然成為全球投資的熱土。

  “當前世界經濟正在經歷新一輪發展變革,面對全球經濟諸多挑戰,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實行積極主動的開放政策,外資流入逆勢增長説明瞭國際資本對中國經濟增長和投資環境的信心。”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説。

  引資成績的取得與我國一係列擴大開放的行動密不可分。2018年以來,我國在擴大進口、減稅降費、放寬外商投資準入、優化投資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出臺了係列舉措,對吸引外資起到積極作用,也引得在場的外資企業點讚。

  艾默生副總裁兼中國區總經理李潔對中國在智慧財産權保護方面做出的努力印象深刻。她説,中國這些年加快了智慧財産權立法進度,並且地方的執法力度明顯增強。“2018年,針對艾默生産品的侵權行為,各地方行政執法機構和公安機關發起數十起查處行動,有效保護了公司的合法權益。”她説。

  安娜則對中國減稅降費的措施感觸頗深。“這一政策帶給我們很多福利,減少稅收對我們來説意味著降低成本,可以有更多的擴張、更多的創新。”

  近些年,強生不斷有新項目在中國落地,強生(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闋非説,這正是因為公司看好中國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和開放舉措。“2018年中國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匯集了來自全球的創新産品,強生也是積極參與者,這一平臺對推動企業創新帶來積極效果。”

  在德國駐華大使館經濟總處公使丁睿博看來,2018年中國政府開放市場的做法非常激動人心,尤其是在金融、汽車等領域的開放,為企業帶來很大的發展機遇。“中國釋放了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強烈信號,這在全球經濟放緩的背景下尤為有意義。”

  在暢談中國擴大開放帶來發展機遇的同時,外資企業也對更大力度的開放舉措、推進創新生態係統建設等表達期待。

  我國擴大開放的決心和行動從未改變。王受文表示,商務部將進一步壓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推動盡早出臺外商投資法,加大保護外商投資權益,嚴懲侵犯智慧財産權行為,加快推進外資大項目落地等,以促進外商投資穩定增長,以高水準開放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局長劉殿勳説,當前經濟全球化背景下,整合海內外資源,促進産業深度融合和高品質發展十分必要和緊迫,搭建跨境産業投資促進平臺,可以有效促進國內外政府、園區、企業間交流,推動國際間投資合作和項目落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封壺口
冰封壺口
古閣飄雪
古閣飄雪
白鵜鶘“作客”海口
白鵜鶘“作客”海口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03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