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強制休息令,考驗領導力
2019-01-24 09:09:02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臺州市創建“無盜搶城市”工作開展得轟轟烈烈,轄區內幹警幹勁十足。臨海市刑偵大隊警官趙偉群,連續加班通宵,參與了兩起案件的破案工作,36個小時沒合眼,實在太累了,就躺在單位辦公室椅子上睡著了。領導看到了,叫他回家休息,沒想到他只休息了半天,就又回到了崗位上。這麼拼的結果,是他收到了一張臨海市公安局首張“強制休息令”的“紅牌”。

  一般來説,我們總是鼓勵那種“公而忘私”“一心撲在工作上”的鐵人式英模,但在如今的社會背景下,這種工作精神固然令人感動,卻有可能因忘了休息而把身體拖垮。人垮了,家裏少了根頂梁柱,單位的工作還要別人來接手,造成家庭和單位的雙重損失。一時的加班,卻要用一生來“補休”。不到萬不得已,這種做法得不償失。

  雖然這種看法已經成為共識,但在實際的操作過程中卻遠遠沒有落到實處。許多基層幹部,在面對工作的時候依然時常忽略身體健康,這固然是黨員幹部奉獻精神的體現,卻也是對領導力的考驗。領導需要體恤下屬,這當然是正確的原則,但具體怎麼做,就很考驗功夫。在“趙偉群吃紅牌”一事上,臨海市公安局刑偵大隊的幾位領導,就很好體現了這種領導力。

  首先需要的是一線領導與下屬一起奮鬥,了解實際情況。關心下屬也不能放在嘴上,領導要主動多為員工的身心健康考慮。中華民族歷來就有勤勞勇敢的美德,“小車不倒只管推”。如果領導不了解情況,沒有主動為趙偉群考慮,恐怕他還是休息不了。當別人都在為他感動的時候,刑偵大隊的幾位領導卻在一起商量,要求趙偉群回家休息,並準備好了一張紅色的“強制休息令”,命令他回家休息一天。這就説明這個單位的領導關心下屬是認真的。

  關心下屬,還要有制度支撐。早在2017年4月,臺州市公安局就發了一份《愛警勵警十五條措施》的內部文件,這個文件專門規定了保障民警休息權利,要求“連續兩天加班超過晚上24點的民警要適當安排休息。特殊情況無法安排休息的,事後必須安排補休。執行任務長時間無法回家休息的,適當時候應當安排補休。‘五一’‘十一’、春節等法定節假日前後可作為主要調休時間。”這是“強制休息令紅牌”的政策依據。臨海刑偵大隊作為一個業務單位,領導既懂業務,又能善用政策,這也是一種領導力的體現。

  領導力是一種管理能力,合理安排流程,讓員工勞逸結合,才能讓工作更有效率,更有節奏。一味強調奉獻精神,要求下屬加班幹活,光講情懷不講福利,光講奉獻不講回報,一時半會可行,但並不能也不應當成為常態。這並不是領導力的體現,反倒有可能是一種能力缺失:因為缺乏管理能力,讓下屬疲于奔命,無法休息;因為不能掌握情況,不能正確識別“朋友圈加班戲精”,而讓踏踏實實幹活的老實人吃虧。

  關愛下屬,表面上看是個感情問題,實際上是管理問題,與單位領導的領導力息息相關。在這方面,臨海刑偵大隊的領導們給我們上了一課。(李曉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034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