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地面苦練 空中精飛——直擊武警部隊空中力量首次訓法集訓
2019-01-25 15:3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月25日電 題:地面苦練 空中精飛——直擊武警部隊空中力量首次訓法集訓

  王玉山、楊啟鵬、涂敦法

  洞庭湖畔,武警某部直升機支隊,“地面苦練,空中精飛”8個紅色大字格外醒目。

  1月22日至24日,武警部隊空中力量組建以來的首次訓法集訓在此舉行,專題規范空中力量訓練問題,不斷提升實戰化水準。

  貼近實戰設置課目演示

  “據上級通報,1名暴恐分子持刀傷人後,駕駛1臺棕色越野車逃竄至山林中,現命你機組對暴恐分子實施跟蹤,並引導兵力實施抓捕……”

  “明白!”

  集訓現場,值班機組接到命令後,飛行員迅速駕駛直升機前往目標地域上空。採用盤旋繞點跟蹤、蛇形繞飛、迂回繞飛等方式,緊緊盯住跟蹤目標。

  與此同時,直升機採集的目標圖像資訊第一時間傳回作戰指揮中心,指引地面兵力對“犯罪分子”進行圍捕。面對空地聯合的強大追捕力量,陷入包圍圈的“犯罪分子”只能束手就擒。

  樓頂起降、水上飛行、跟進飛行……針對直升機部(分)隊訓練特點,新大綱對武警部隊空中力量訓練強度、難度、標準進行了重新定義,提出了更高要求。

  “本次集訓突出新增新改和重難點課目訓練,目的就是要體現專業化、合成化、實戰化要求。”武警部隊參謀部航空處處長李建説,聚焦備戰打仗,貼近任務實際和實戰環境要求設置課目演示,是本次集訓的鮮明特點。

  一絲不茍落實規章制度

  集訓現場,特級空中機械師潘立政正在對一架即將起飛的直升機進行最後的檢查。

  “每次起飛前,場站人員都要對直升機進行100多個部位、50余道工序的仔細檢查。”冬日的停機坪呵氣成霧,不停地爬高下低,讓潘立政的額頭布滿汗珠,“空中機械師是直升機能否起飛的把關人,必須對直升機的每一次起降負責。”

  起飛、降落,俯仰天地之間,凝結著眾多場務和機務保障人員的辛勤與汗水。

  為了進一步規范和提升保障人員訓練水準,新大綱專門對空中機械師、航空管制分隊和航空氣象分隊等訓練予以明確設置。

  “每個人的記憶力都是有局限的,只有按照規章制度一條條嚴格落實,才能保證每一次飛行的安全順利。”空中機械師齊永説,每次飛行前,他們都要針對當日任務特點擬定計劃,爾後對照清單一一落實。

  訓練內容更加全面係統

  作為全域機動的空中支援力量,武警部隊直升機部(分)隊擔負著空中指揮偵察、投送指揮保障等多項重任。

  “空中精飛,地面苦練,應當是每名飛行員的訓誡。”三級飛行員尹康説,如何訓、訓什麼,一直是直升機飛行員訓練的重點和難點問題,這次集訓對于年輕飛行員而言是一次很好的提高機會。

  “飛行訓練分為基礎、應用和戰術3個層面。相較以往,新大綱對于戰術層面提出了更高要求,這對于精細化飛行訓練,提升機組實戰能力有著積極作用。”武警某部直升機支隊支隊長孟繁軍認為,新大綱提升了直升機戰術訓練時間、飛行訓練時間和技術課目訓練時間等指標,技戰術訓練內容更加全面係統。

  “武警部隊空中力量從無到有,如今已駛入發展的快車道。”孟繁軍説,“作為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我們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保衛人民美好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42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