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雙城燈會”傳承古都千年傳統“年味”
2019-01-29 16:2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月29日電(記者潘曄)28日時值農歷小年夜,以“華彩金陵春,幸福中國年”為主題的第33屆中國秦淮燈會暨南京·西安“雙城燈會”正式亮燈。據悉,這是南京、西安兩大古都首度牽手合作。從當日晚間起,不僅是南京全城“點燈”,西安城墻燈會也是同步亮燈。兩地從1月29日到2月28日期間,以新中國成立70周年偉大成就和古都歷史進程為脈絡,將向海內外遊客共同展示最南京、最西安的古都文化元素。

  南京秦淮燈會和西安城墻燈會各具地方特色,都是具有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的中國春節民間文化盛會。今年,南京、西安兩大古都首次聯辦聯動“雙城燈會”,以燈會為媒,以城墻為緣,以産業為核,通過一臺同步亮燈儀式、城墻“登城節”主題周活動、南京·西安“雙城記”——“一帶一路”旅遊文化體驗活動、一批文化旅遊産業項目交流與合作等,讓“甲天下”的秦淮燈會登上西安城墻,讓“唐都上元不夜城”步入南京秦淮,用非遺燈彩共同講述有高度、有厚度、有溫度的中國故事。

  作為“雙城燈會”亮燈儀式所在地,南京大報恩寺工作人員介紹,今年大報恩寺亮燈儀式現場“一帶一路”燈組,融合了寶船、中華門、琉璃寶塔、駱駝等南京和西安兩座城市的元素,整個燈組以絲帶串聯,並將利用現代的聲光電技術,呈現出兩座城市千絲萬縷的聯繫。

  “燈會”是燈彩的盛會。2006年,“秦淮燈會”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到2019年,“秦淮燈會”已連續舉辦32屆,今年是第33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小年到 年味濃
小年到 年味濃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59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