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洛陽重現千年古寺 印證中國唐代佛教的盛衰轉折
2019-01-29 16:2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月29日電(記者桂娟、李文哲)記者從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隋唐洛陽城寧人坊遺址日前出土大量佛教文物,包括小型鎏金銅佛像兩尊、刻字經幢石殘塊、造像石數塊、穿孔佛珠一枚,坊內沉睡千年的龍興寺重現天日。

  新出土的刻字經幢石殘塊中,一件刻有部分《大方便佛報恩經》楷書經文,字跡清晰可見。遺址上的炭灰堆積厚30釐米,兩塊柱礎石四分五裂,部分造像石中的佛頭被人為破壞,印證了當年的武宗滅佛浩劫。

  “唐玄宗時期,全國有寺院5300余座,僧尼12萬余人。到唐武宗時期,佛寺經濟過分擴張,損害國庫收入,加之武宗崇尚道教,4萬余所佛寺被強行廢除,幾十萬僧尼還俗,唐代佛教的鼎盛于此結束,龍興寺也未能幸免。”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史家珍説,唐武宗滅佛與北魏太武帝滅佛、北周武帝滅佛並稱“三武滅佛”,是中國歷史上三次規模較大的滅佛運動。

  據介紹,東都洛陽龍興寺有兩處寺院。一處現坐落于洛陽市孟津縣麻屯鎮韓莊村之西,初建于東漢靈帝時期,是有史可考的中國第二個官辦佛教寺院。此次發現的坊內龍興寺遺跡,據《唐兩京城坊考》記載,寺中應有著名畫家展子虔所畫八國王分舍利圖。

  “龍興寺的歷史記載很有限,隨著中心夯土基礎、北墻、僧院等遺跡出土,寧人坊東南區域盡數為龍興寺所佔,寺廟格局的厘清將填補文獻記載空白。”史家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小年到 年味濃
小年到 年味濃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50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