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套新風:“老把式”學會精準種地
2019-02-02 10:4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2日電 題:河套新風:“老把式”學會精準種地

  新華社記者陳磊、李雲平、于嘉

  給溫室通風、採摘黃柿子、管理吊瓜苗……眼下本是內蒙古河套地區農民悠閒過年之時,巴彥淖爾市五原縣隆興昌鎮榮譽村農民周學軍卻是過節、種地兩不誤,精準種植讓這個61歲的種地“老把式”嘗到了增收致富的甜頭。

  記者一走進周學軍的日光溫室,頓時覺得溫暖如春,潮濕的泥土味撲鼻而來,陽光照射在成壟的苗上,黃澄澄的柿子挂在枝蔓上,剛摘下來的黃柿子整齊擺放在紙箱內。周學軍邊摘柿子邊説:“現在正是黃柿子集中成熟期,每天能摘1000多斤。只有溫室內每天日照7小時、溫度高于15℃,穩産增産才有保障。”

  據周學軍介紹,過去他家種20畝大田,主要有葵花、玉米、小麥等品種,每畝純收入五六百元。他從2005年開始學習設施農業技術,在傳統大棚裏種西瓜、黃柿子等果蔬,純收入提高到兩萬元,但每年只能種一茬。“種了10多年大棚,也學了不少技術,後來在政府鼓勵下,我從2018年起把土地都流轉出去,承包了3個日光溫室。”他説。

  每個日光溫室約1.8畝,年承包費2.4萬元。育苗、栽培、授粉、坐果等環節都可能出現技術難題,但對周學軍來説,這些都不是事兒,因為他能做到“三精準”。第一就是種植周期計算精準,黃柿子從育苗到移栽、開花結果、上市各需50天,過年時集中上市能賣好價錢。第二就是種植場地利用精準,黃柿子收獲完畢,緊接著種吊瓜和水果玉米,3個溫室倒茬作業。第三就是種植成本核算精準,從育苗到授粉,都由自己完成,無須購買種苗或外包服務。

  “過去種大田時間早晚無所謂,每年只有一茬,對收成影響不大。現在種溫室必須種植精準、管理到位。”周學軍説,比如種溫室吊瓜,1月底完成幼苗移栽,2月20日開花,4月上中旬上市,正好避開大田瓜果集中上市,能賣個好價錢。5月底清園後再種一茬吊瓜或水果玉米,以保證一年輕松種兩茬。

  三分種,七分管,十成收成才保險。周學軍對管護“火候”拿捏得很準:每個溫室種植密度為7500株左右,種一茬施4次肥,澆5次水,對白粉病、灰霉病等常見病提早預防。他説:“即使是過年,日常管理也不能松懈,保溫簾每天9點拉起、下午4點半蓋上,保證日照和通風。”

  種得好還得銷得暢。周學軍的兒女開了5個精品瓜果店,通過線下、線上銷售,解決價低、賣難等問題。周學軍粗略估計,除去溫室承包費、施肥澆水等費用,每個溫室年純收入能上10萬元。

  巴彥淖爾市位于內蒙古河套地區,土地肥沃,是全國重要的綠色農畜産品生産加工輸出基地。為解決農民增收“最後一公里”問題,當地打造本土化電商服務平臺,實現優質特色農産品銷售電商化,促進農民線下、線上“雙豐收”。

  “在現代農業技術的引領下,我們這些種地‘老把式’逐漸成為‘土專家’,真正讓‘土裏刨食’變為‘土裏刨金’。”周學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79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