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被風雪所阻 考生家長淚崩凸顯藝考之難
2019-02-18 08:35:17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本報報道,一位本屆的藝考生因天氣原因導致航班延誤而錯過復試時間,考生母親崩潰大哭。對此,2月16日深夜,@浙江傳媒學院官微表示,由于雨雪天氣不可抗因素導致航班延誤,未能按時趕到該校考試的考生,提供機票證明,允許其在2月17日下午正常考試結束前補考!據悉,目前該學生已完成了考試。

  浙江傳媒學院的這一決定,引來了不少網友的點讚,各種褒獎溢美之詞更是充盈于螢幕,也算是給激烈、殘酷的藝考增添了一縷暖意。雖説浙江傳媒學院在不影響考試的公平、公正性的前提下,允許錯過考試時間的考生繼續考試,是有章可循的常規做法,但這一規定本身就不失為一種充滿人性化的制度設計,所體現的正是該校以學生為本的價值理念,無論如何都值得表揚。

  不過,話説回來,點讚的同時,我們也是否應該反思一下考生家長嚎啕大哭的動因呢?藝考難、藝考累,這是眾所周知的現象,家長的崩潰大哭,除了擔心孩子錯過復試影響前程外,恐怕也有對陪考路上的艱辛付之東流的委屈與無奈吧。

  藝考的難,難在報名,難在考試,也難在錄取。就以錄取難來説,競爭近乎達到了白熱化。以浙江傳媒學院為例,每年的錄取比例大約在3%,而像北京電影學院之類的名牌院校,其比例甚至更低。考生為提高被錄取的概率,往往會同時報考多所學校,而這類院校的考試時間安排得又較為集中和接近,如此便不得不拖著行李箱四處奔波,八方轉戰了。在此過程中,考生和家長為之付出的不光是精力和體力,還有昂貴的金錢投入。為此,考生和家長往往被折騰得身心俱疲、苦不堪言。

  此外,一些家長或因受到社會上某些功利思想的影響,或對藝考本身在理解有偏差,以為藝考是一條能夠走捷徑的成功之路,為此,不惜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趨之若鶩,也不管孩子有沒有這方面的天分,都削著腦袋往裏鑽,這在很大程度上了帶來了目前畸形的“藝考熱”,不僅累了自己,也累了孩子,更是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招考資源的緊張和擁擠。藝考並不是一條寬闊的馬路,而是一條比獨木橋還窄的小路。

  因此,要真正解決藝考難、藝考累的問題,一方面需要給“藝考”退燒,社會及家長應該給孩子灌輸更為多元的價值選擇,改變那種將前途命運係于一線的觀念。另一方面,教育部門、藝術院校應該制定出更為合理、人性化的招考方式,比如在各個院校是否能在考試時間的安排更加合理點?以此減輕學生和陪考家長的負擔,從而切實做到以學生為本。(張炳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改革發力,讓“藝考”回歸本位
    舉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都離不開文藝。相信日益完善、規范的藝術類專業招生,會更多些理性、少些功利,早日回歸本位。
    2019-01-14 09:07:06
  • 藝考不易,別讓“藝術升”再來折騰
    藝考盡管在規模上遠遜于高考,但對考生而言,其意義與地位和高考是一樣的,理應公平、公正。
    2019-01-08 08:54:00
  • 藝考報名第三方平臺須堅持公益屬性
    近年來,我國第三方服務也在興起,然而,很多機構看到的是“商機”,而非怎樣通過發展第三方力量推進教育管理和學校辦學改革,這對第三方服務的健康發展不利,也阻礙了改革的推進。
    2019-01-08 08:54: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127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