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村振興不能缺少“臺柱子”
2019-02-18 08:35:1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鄉村振興的大背景下,農村正成為幹事業的大舞臺,社會資本涌入、在外務工人才回流,正成為新的趨勢

  現在,一些地方村幹部年齡偏大的問題沒有有效解決,值得高度重視。

  鄉村振興核心在“人”。一些村子不是沒有“能人”,打工經商致富的、大學畢業的、部隊退伍的……但這些“能人”,絕大多數流向了城市,回來的也留不住。

  村幹部,應該是鄉村振興、農村致富的帶頭人,咋會留不下來呢?調研不少地方發現,村幹部雖然有工資,但相較于在外務工、在鄉辦企業,收入並不算高。一級一級壓實任務,最後都是區縣下達到鄉鎮,鄉鎮分解到村,條條都落到村幹部頭上。村幹部天天忙著填臺賬、交報表,忙起來“白加黑”“五加二”,沒有了好好琢磨致富門路的時間和空間,自然不願意留在村裏。

  一個是坐在辦公室填報表、做臺賬;一個是在田間地頭幹事業、謀發展。兩種村幹部,哪種更能贏得群眾信任?答案不言而喻。為了提高村幹部這一工作的吸引力,也為了鼓勵村幹部幹事創業,不少地方都在探索,建立薪酬增長機制,打通上升渠道,等等。這些政策或多或少都起到了正面的效果,但還有一條重要舉措不能忽視,那就是盡可能地剝離重復性、形式性的事務工作,給村幹部減減負,讓他們重新回到“致富帶頭人”的位置上來。

  重慶榮昌,就有個挺好的案例。當地有89個“空心村”,村集體沒錢沒産業,村幹部們想幹事業也有心無力。當地大刀闊斧改革,大幅減少村幹部們的事務性工作,轉而讓村幹部帶頭建立合作社,專職帶隊致富。還專門從財政裏拿出一筆資金,注入村集體當股本。試行一年多,局面轉好的村子佔大多數。村集體有錢了,能修橋鋪路、能分紅致富,村幹部幹事業的心氣旺了,老百姓也由衷地認可。

  現在也有人擔心,村幹部幹太好,會不會留不住?過去,很多地方通過行政手段“留人”,不許村幹部辭職,硬性規定挂職幹部在農村的服務年限,但效果往往欠佳。實際上,在鄉村振興的大背景下,農村正成為幹事業的大舞臺,社會資本涌入、在外務工人才回流,正成為新的趨勢。各地應該出臺更加積極、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為農村人才隊伍“開源”。不僅要多鼓勵新農民、農業企業家、行業協會帶頭人等參選村幹部,甚至可以讓住在城市但願意從事農業和農村工作的人才加入到鄉村振興中來。

  人才來源廣闊,事業發展無限,鄉村振興何愁缺少“臺柱子”?(蔣雲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激發鄉村振興的組織動能
    全面推進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保障。
    2019-01-10 09:15:17
  • 在有效治理中實現鄉村振興
    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時,要把“治理有效”作為重要內容。這既是基于鄉村所處的特殊地位作出的謀劃,也是在新時代對鄉村治理提出的更高要求,其著眼點就在于推動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向鄉村延伸。
    2019-01-02 08:57: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127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