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崗村集體經濟年收入首進“千萬元時代”
2019-02-25 15:1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2月25日電(記者姜剛)記者近日走訪“中國農村改革第一村”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了解到,2018年,小崗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020萬元。得益于持續深化改革,這個村集體經濟年收入首次突破千萬元大關。

  1978年冬,小崗村18枚“紅手印”搞起大包幹,開啟了中國農村改革的大幕,一舉解決溫飽問題。然而,改革開放以來較長一段時間內,小崗村集體經濟一直是村級經濟發展“短板”。

  “由于沒有找準發展路子,原來村集體經濟‘一窮二白’,十多年前還有欠債。”大包幹帶頭人之一、老村委會主任關友江告訴記者,“想為村民辦點事,但心有余而力不足。”

  唯改革才有出路!近年來,小崗村開展了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試點、土地股份合作試點、集體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和農村“三變改革”(“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等,有效盤活集體資産,拓寬增收渠道,壯大村集體經濟。

  記者了解到,小崗村成立“村企一體”企業——小崗村創新發展有限公司,依托小崗村、大包幹等品牌開展經營活動。目前,該公司已控股3家企業,參股9家企業。

  幸福田園發展公司、旅遊投資管理公司、生態農業科技公司……小崗村黨委第一書記李錦柱説,過去的一年,小崗村創新發展有限公司新合作組建8個股份合作實體,已帶來約300萬元收益。

  在控股、參股企業利潤分成,以及小崗品牌使用費、廣告和旅遊收入等發力下,2018年,小崗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從上一年的820萬元增加到1020萬元。

  改革紅利正在釋放。兩年多前,小崗村成立集體資産股份合作社,實現了村民從“戶戶包田”到“人人持股”的突破,並連續兩年分紅。“今年每個人分紅520元,比去年多170元。”村民陳本道説,“村裏發展好了,咱的日子也會越過越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6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