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中國美遇上“黑科技” 旗袍走出“復興之路”
2019-02-25 15:1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25日電(記者 周蕊)體驗經濟、3D量體裁衣、大數據、“潮設計”……在上海,代表著中國女性傳統之美的旗袍正在加速轉型,走出一條“復興之路”。

  講究手工制作的旗袍如何在快時尚的服裝領域“脫穎而出”?為消費者創造“第一手”消費體驗的體驗經濟或許是答案。

  “這裏是一寸的長度,這邊要尖一點”……在中華老字號龍鳳旗袍店內,從業40年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龍鳳旗袍制作技藝傳承人焦義剛正為居民教授旗袍盤扣制作的要點。

  除了盤扣制作,龍鳳旗袍還推出了旗袍制作課程初級班和中級班,讓居民從選布料、裁剪、縫制等全環節在師傅指導下自己動手,制作一件獨一無二的旗袍。

  “課程報名開始後我們發現,最踴躍的是年輕白領,這説明體驗經濟對吸引年輕客群、培養老字號在消費者中的口碑大有幫助。”龍鳳中式服裝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高珮菁介紹,龍鳳旗袍最新推出了定制盤扣禮品套裝,未來還計劃開發龍鳳盤扣為主題的挂件、書簽等。

  走入“試衣間”、站在鏡子前,蔓樓蘭品牌使用的3D掃描技術就能精準獲得消費者的體型數據,進行人臺列印後,可以直接進行立體裁剪,讓講究貼合的旗袍制作不再需要“反覆跑”,這樣的未來科技曾在首屆中國自主品牌博覽會上讓不少居民驚嘆。

  蔓樓蘭創始人裘黎明説,品牌還向大數據要動力,通過多年來積累的16萬女性消費者的身材數據,品牌能更好地針對不同年齡段的中國消費者的身材進行預估,讓旗袍更加貼身。

  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聯合多家行業協會推出的“海派定制旗袍評測”現場,記者看到,還有不少品牌提出了更加年輕和貼近消費者的潮流設計。加入晚禮服元素,讓旗袍適應更加隆重的場合;在傳統旗袍的基礎上變化出上下分體式結構,提升旗袍在日常場合的實穿度;與羊絨、蕾絲、羽毛等非傳統旗袍元素“跨界”,提升設計感。

  上海工程技術大學服裝學院黨委書記袁蓉説,海派旗袍的傳承,不僅需要工匠精神精雕細作,還需要結合不同的日常場景,向設計、向新科技、向體驗經濟要動力,讓傳承中國女性之美的旗袍走出一條“復興之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6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