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狗的個性並非一成不變
2019-02-25 15:12: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 當人經歷重大變故時,個性可能會發生改變。日前美國研究人員發現,狗在成長中個性也會發生變化,這些變化可能與狗的年齡和主人個性等相關。

  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研究人員在新一期國際期刊《個性研究》上發表報告説,他們進行了一個大規模調查來研究狗的個性變化,調查涵蓋50多個不同品種、年齡從幾周大到15歲不等的1600多只狗。研究人員讓主人評估自家狗的個性特點,並回答狗行為模式史及關于它們自己個性的問卷。

  結果表明,狗的個性會隨年齡變化。訓練狗的最佳時段是6歲左右,那時候狗不再像小時候一樣容易興奮,但個性尚未定型、還有改變余地,但是年紀較大的狗就比較難訓練。不過,不論年紀大小,恐懼和焦慮是狗一直有的個性特點。

  此外,研究證實,人類對狗的個性塑造有很大影響。比如,主人從動物收容所收養了一條狗後,每天帶它散步,愛撫它,這條狗很可能會變得放松起來,更善于與人打交道,而馴服課程和訓練有助于狗養成更正面的個性特徵。

  這一研究顯示,狗與其主人在一些個性特徵上會趨同。外向的主人更傾向于認為他們的狗容易興奮,更加活躍;而負面情緒較多的主人則傾向于評價他們的狗更膽小,對訓練回應度沒有那麼高。

  研究還發現,根據狗的個性可以大致預測它的未來境遇,比如與主人的親密度、攻擊性強不強,或者將來會得哪些慢性病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67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