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堅定中國信心,凝聚奮鬥力量——寫在2019年全國兩會召開之際

2019-03-04 00:45:3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題:堅定中國信心,凝聚奮鬥力量——寫在2019年全國兩會召開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春風拂面,萬象更新,2019年全國兩會拉開大幕。家事、國事、天下事,在這裏交匯;信心、力量、共識,在這裏凝聚。這是舉世矚目的時刻,更是凝心聚力的盛會。

  兩會是觀察中國發展的重要窗口。肩負人民重托,匯集民情民意,幾千名代表委員帶來了改革發展的好消息,傳遞著積極進取、奮發有為的好聲音:“完成脫貧任務有把握”“好日子是幹出來的”“改革就是最好的辦法”……代表委員的信心與底氣,源自蓬勃發展的新時代中國。過去一年,我國經濟總量首次突破90萬億元,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386萬人,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300萬人,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6.5%……可圈可點的“成績單”,為中國信心作出了堅實有力的注解。

  把目光投向廣袤的中國大地,投向辛勤勞作的中國人民,我們更能感受到中國信心的強勁脈動。這是偏遠山鄉摘掉貧困帽子的喜訊,是農民工拿到公租房鑰匙的笑容,是科研人員夜以繼日的攻關,是快遞小哥風雨無阻的奔波,是千門萬戶傳出的歡聲,是每一個中國人對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中國信心不僅寫在改革發展的“成績單”上,更寫在億萬中國人民的心裏。當春風再次激蕩華夏,一個團結奮鬥、改革開放的中國開始新的進發,近14億中國人民的心中升騰起新的希望:只要我們咬定目標同心幹,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實現不了的夢想。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的發展態勢更加引人關注。立于全國兩會這個承前啟後的節點展望未來,一個重大判斷更加明確——時和勢在我們這一邊,我國發展仍處于並將長期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從兩會看中國觀世界,新時代的呼喚更加迫切——面對百年未有的世界大變局,面對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關鍵時刻,唯有抓住機遇、用好機遇,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情,才能化危為機、化險為夷,把新時代中國推向新的發展高度。

  眾智謀事必明,眾力舉事必成。回顧70年風雨歷程,上下同心、團結奮鬥,是創造中國奇跡的關鍵密碼,也是我們開創未來的根本依靠。開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的全國兩會,既發揚民主集思廣益,又凝聚共識加強團結,匯聚起近14億人民迎難而上、同心合力的磅薄力量,我們就無懼任何風險挑戰,就有了實現奮鬥目標的深厚底氣。

  發展之路沒有坦途,向上登攀尤為艱辛。如何強化創新驅動,推進高品質發展?如何破障除弊,進一步深化各領域改革?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打贏三大攻堅戰?如何補齊民生短板,讓百姓過上更紅火的日子?一個個“問號”,折射著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勾勒出代表委員的履職“問卷”。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在兩會這個“中國式民主”的重要實踐平臺上,廣大代表委員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圓滿完成各項議程,讓國家意志與民心民意同頻共振,讓國家發展的“大圖景”與千家萬戶的“小目標”交相輝映,定能畫出群策群力的最大同心圓,為改革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

  讓我們踏著春天的腳步再出發,不負這大好春光,共同寫下上下同心、團結奮鬥的“兩會故事”!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社評論員:堅定中國信心,凝聚奮鬥力量——寫在2019年全國兩會召開之際-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87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