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俄”報告加劇黨爭 美俄關係未現轉機
2019-04-04 16:1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3日電  “通俄”報告加劇黨爭 美俄關係未現轉機

  新華社記者孫丁 徐劍梅 劉陽

  民主黨佔多數的美國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3日決定授權該委員會主席納德勒向美司法部發出傳票,要求司法部向該委員會提供未經刪節的“通俄”調查報告全文及該調查結論所基于的證據。

  分析人士認為,由特別檢察官米勒主持的“通俄”調查已結束近兩周,但圍繞調查展開的的黨爭卻遠未終結。在過去近兩年的時間裏,民主黨同白宮、共和黨就“通俄”調查一直針鋒相對,調查報告遠不足以終結兩黨對抗。與此同時,美俄關係改善也尚未看到轉機。

  不見“全文”誓不休

  米勒于上月完成“通俄”調查,並向司法部長巴爾提交了一份機密調查報告。巴爾隨後向國會提交的報告摘要顯示,調查未發現總統特朗普競選團隊成員在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期間“通俄”。至于特朗普是否涉嫌妨礙司法,司法部的結論為“證據不足”。

  民主黨並不認可巴爾提交的摘要,納德勒等多位重量級民主黨議員反覆施壓巴爾要求公開報告全文。

  納德勒3日説,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有責任對調查發現進行評估。他還説,會給巴爾改變主意的時間,如果雙方無法達成妥協,那麼他將動用傳票。

  分析人士認為,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動用傳票獲取米勒報告全文,將引發民主黨同白宮、共和黨之間新一輪爭鬥。美國聖安塞爾姆學院助理教授加爾迪耶裏表示,各方將面臨一場漫長的鬥爭。

  “涂黑”版報告將出爐

  巴爾此前已經“忽略”了眾議院多個委員會給司法部設置的提交米勒報告全文的最後期限。而據他此前向國會兩院司法委員會高層發送的信件,司法部準備在4月中旬或之前向國會提交並對外公布一份“涂黑”版米勒報告。

  巴爾給出了4個“涂黑”米勒報告部分內容的理由:保證大陪審團活動不受影響;保護資訊源和搜集方式不被泄露;確保不外泄可能影響其他調查的材料;隱藏會對個人隱私和聲譽造成侵犯的資訊。

  法律分析人士指出,眾議院司法委員會3日的舉措將對巴爾形成更大壓力。他不太可能滿足民主黨提出的要求,雙方很可能要對簿公堂。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教授利特曼認為,打官司既耗時、不確定性又強,但如果巴爾和司法部態度強硬,納德勒可能也沒有更好的選擇。

  美俄關係難改善

  特朗普在上臺後表達出改善美俄關係的意願,但受“通俄”調查及其他因素掣肘,兩國關係不但沒有出現任何實質性進展,反而持續緊張。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在回答“通俄”調查結束後美俄關係是否存在轉機的提問時表示,美方一直在尋找機會與俄羅斯在有共同利益的領域開展合作。

  俄方則在巴爾公布調查報告摘要後再度否認幹預2016年美國大選。俄外長拉夫羅夫表示,期待看到米勒報告中寫了什麼。

  美俄一直保持著低級別接觸,主要圍繞阿富汗和平協議、軍控、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等。美國喬治敦大學俄羅斯問題專家斯滕特認為,雙方或更有動力就這些問題進行接觸,但米勒發布的調查報告絕對不是改變美俄關係的因素。

  美國《華盛頓郵報》文章則認為,過去兩年裏,華盛頓的政治風向變得更加反俄,考慮到國會在涉俄問題上對白宮施加各種壓力以及特朗普政府採取的一些政策,美俄關係不太可能在近期得到明顯改善。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學磊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211124328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