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甘于歸零、敢于歸零,方顯英雄本色
2019-04-09 19:4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4月9日電  題:甘于歸零、敢于歸零,方顯英雄本色

  新華社記者譚元斌

  革命戰爭年代立下了赫赫戰功,退役轉業之後卻把榮譽封存,將人生歸零——戰鬥英雄張富清最讓人肅然起敬的,是他珍視榮譽卻看淡名利,耄耋之年仍初心不改。

  九死一生,用鮮血換來的戰功,他只要亮出軍功章攤開雙手,就可能享受各種待遇,家人也可以得到相應的照顧。在很多人眼裏,這些都是他應得的。他的四個孩子,沒有一個享受到了他戰鬥英雄的好處;他的愛人,還被他動員從供銷社下崗,成為一名縫紉工。在漫長的年月裏,他的家裏也曾遭遇各種困難。即便如此,他仍然將一切都深埋心底。

  雪藏戰功、甘于歸零,正是一名共産黨員的初心本色。封存榮譽、敢于歸零,正是一名革命軍人的英雄氣概。

  脫下軍裝,他主動要求去偏僻山區從頭開始,腳踏實地、勤勤懇懇地工作。左鄰右舍的房子都翻修一新,他家的房子30年未變……忠于信仰、淡泊名利是英雄本色最好的注腳。

  “這一切都是我應該做的”“我一直按我入黨宣誓的去做……”——英雄無悔,誓言如山。張富清用行動證明了什麼叫“組織上入黨一生一次,思想上入黨一生一世”。

  榮譽和名利是黨性的試金石。決死關頭不放棄,和平年代不迷失,困難當前能泰然,享樂面前能淡然——張富清給廣大黨員樹起了一面鏡子。當我們在付出與回報之間患得患失時,當我們為偶爾失意而憤憤不平時,當我們因一時困難而垂頭喪氣時,當我們因理想和現實的距離而彷徨無措時……我們應該照照這面鏡子,看看自己是不是在困難面前忘了誓言、在名利面前丟了初心,看看自己是不是偏離了出發時的方向。

  誓言錚錚,説一次就管一輩子;初心不改,胸膛裏永遠裝著出發時的方向;拿起的是責任,放下的是名利——這就是英雄本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4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