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內遊比出國遊貴?服務品質是關鍵
2019-04-16 09:23:2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一則有關“出國遊比國內遊便宜”的帖子引發熱議。事件起因是北京一對小夫妻給出國遊算了筆賬(以人民幣計):去越南,單人往返機票1500元,同一時間往返廣州最便宜的機票是1900元;在越南住相當于四星的民宿,3天950元;越南景點門票大多只需10元,餐飲消費也很便宜,玩一趟花不了多少錢。不少遊客表示,國內遊門票貴、人多體驗差,有時真不如去國外玩。旅遊行業人士認為,僅以價格比較不科學,但遊客吐槽的確説明國內遊尚有改進空間。(《解放日報》4月15日)

  如果只以價格論英雄,然後得出“國內遊比國外遊貴”的結論,那對國內遊確實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客觀的。城市有熱門冷門,景區有淡季旺季,酒店有高檔低檔,比較國內外旅遊品質不能單看價格。可是,正如報道中旅遊行業人士所説,國內遊不僅在吃、住、行、遊、購、娛這六大旅遊要素上都不算便宜,而且,綜合旅遊體驗也有待改進。

  應該説,國內旅遊業近年來發展迅猛,已經形成了相當的規模,但是盲目擴張和粗放經營也帶來了一些問題,旅遊行業中經常曝光的各種醜聞就是明證:從青島大蝦到雪鄉民宿的天價宰客,還有線上旅遊網站的大數據殺熟、捆綁銷售和退改簽亂收費現象,從國內五星級酒店的衛生亂象到線上旅遊企業的“虛假點評”風波,還有動輒上漲的景區門票價格……這些都是影響綜合旅遊體驗的因素,而歸根結底,對旅遊行業來説,影響綜合旅遊體驗的就是旅遊服務品質。

  旅遊服務品質是政府或其他組織為旅遊者所能提供的服務需求的總和,包括環境品質、景觀品質、資訊服務品質、安全服務品質等等。在國內旅遊業飛速發展的同時,旅遊服務品質一直參差不齊,尤其是一些行業頑疾屢禁不止,大大阻礙了旅遊業的發展。

  這些問題的産生幾乎都與市場的無序競爭和不規范管理有關。一方面,旅遊從業人員數量不斷增加,其準入門檻卻較低,素質水準也良莠不齊,再加上無序競爭,這些産業粗放式發展的因素疊加在一起,造成了旅遊産業的一些亂象。另一方面,旅遊標準規范執行不到位,旅遊市場秩序治理不完善,行業監管有死角,也是導致旅遊服務品質下降的原因。另外,一些地方的景點無序漲價,一味地推崇“門票經濟”,這種短視行為更不利于旅遊業的持續發展和社會效益的最大化。

  旅遊服務業是“人”的行業,是“人”服務于“人”的行業,規范管理、提升品質永遠沒有止境。國內旅遊業需要一場産業的轉型發展,從粗放、無序、低品質的旅遊服務向規范、有序、高品質的旅遊服務轉變,政府相關部門應當提高旅遊管理服務水準,加大監管力度,提高行業準入門檻以及處罰力度,凈化市場,從而提升旅遊品質,推動旅遊業高品質、健康發展。(趙清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讓旅遊多點文化味兒
    文化旅遊讓人們在看花開花落、雲卷雲舒,欣賞遠方美麗的自然景色的同時,也能接受文化的熏陶、精神的洗禮,豐富人們的旅遊體驗,讓景色之美和文化之美在旅遊上實現完美融合。
    2019-03-29 09:17:44
  • 海外醫療旅遊不能成為“詐騙溫床”
    參加此類海外醫療旅遊項目,需留意合同陷阱和可能的風險,不要讓詐騙成為海外醫療旅遊的標簽。
    2019-02-27 09:46: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37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