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樂清:部門數據共用預警企業涉稅風險
2019-04-17 14:2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4月17日電(記者吳帥帥)資金異常流動資訊、可疑發票流入線索、異常登記市場主體資訊……將人民銀行、公安、市場監管等相關部門的數據打通,企業涉稅風險資訊會第一時間上傳到位于浙江溫州樂清稅務局的“預警中心”,稅務部門將據此開展預警服務、檢查執法。

  目前,樂清市已經建立了包含公安、稅務、市場監督、檢察院、人民銀行等五部門企業涉稅風險大數據預警管理機制,通過整合涉稅風險資訊提供預警服務。

  這套機制整合了原本分散在各部門的資訊,便于稅務監管形成合力。其中,人民銀行負責監控企業資金異常流動;公安部門依托其“雲平臺”大數據資訊優勢,對可疑發票資訊、可疑企業資訊、異常經營資訊實施監控;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監控登記環節異常情況,如批量登記企業、一址多照、“僵屍企業”過戶等;稅務部門加強企業涉稅風險日常監控。

  樂清民營經濟發達,當地稅務部門統計,2018年樂清稅源中工業制造業佔比達65%左右,其中大部分來自民營企業。由于財務係統不完善、企業主缺乏相關知識,使得部分中小民營企業涉稅風險高發。

  今年一季度,通過樂清市人民銀行等部門分享的企業涉稅風險資訊,樂清稅務部門發現某兩省兩家金屬公司資金異常回流線索,經提醒樂清相關企業風險自查,企業主動排查問題發票,涉及稅額4300萬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7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