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都:用維修基金買保險 破解老電梯維修難
2019-04-17 14:3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4月17日電(記者李倩薇)老小區電梯故障頻發,申請住房維修基金流程復雜……記者從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為更快捷地維修電梯、保障群眾安全,成都市近期推出“電梯維修險”,允許小區依法依規用住房維修基金購買該保險。

  “上了年齡的電梯通常維修頻率高。”成都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以往小區動用維修基金來修電梯,按照物權法規定,需經過“雙三分之二”業主表決通過,一旦業主意見不統一,維修就難以及時。

  “電梯管理的責任方比較復雜,包括業主、物業、電梯廠商、維保單位等。”一位擔任小區業委會主任的居民告訴記者,復雜的利益關係,導致電梯維保經費被壓縮,養護水準低,小問題拖成大問題,到最後要使用維修基金,業主表決難以通過。

  為解決這一難題,成都市推出“電梯維修險”,針對使用10年以上的老舊電梯,在小區“雙三分之二”業主表決同意的基礎上,可使用小區住房維修基金來購買這一保險。保險合同生效後,電梯再出現任何故障,就無需再一次次地組織業主表決了,而是直接走保險理賠程式,保險公司在15分鐘內即可受理,當天即可開始維修。

  帕麗灣小區是成都市首個簽署電梯維修保險合作協議的小區。小區業委會主任周燕告訴記者,以前,即便是走維修基金應急使用流程,最快也要14天,嚴重影響居民使用,使用維修基金購買“電梯維修險”後,維修效率大大提高,費用也降低了。

  記者了解到,成都下一步還將在包括房屋外墻瓷磚脫落等其他共用部位的維修當中,逐步引入這一模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7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