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技支撐“一帶一路”建設 中科院6年投入逾18億元
2019-04-19 16:2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記者董瑞豐)在東非共建植物園、在北非借助遙感技術發掘文化遺産、幫助解決中亞地區的沙漠化和農村飲水問題……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19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6年來,中科院科技支撐“一帶一路”建設累計投入經費超過18億元,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科技交流合作規模超過12萬人次。

  白春禮説,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中科院牽頭成立了首個綜合性國際科技組織——“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ANSO),希望將聯盟打造成為在推動、組織和開展科技創新、科研能力建設和實質性活動方面具有重大影響力的國際組織。

  據介紹,該聯盟秘書處與首批37家成員單位協商形成了《2019-2020年ANSO行動方案》,包括設立獎項和獎學金、搭建專題聯盟和協會、聯合開展培訓項目等。這些舉措按照問題和需求導向,為相關國家深入開展科技合作、攜手應對共同挑戰、促進民心相通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搭建好的機制和平臺。

  同時,中科院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培養培訓科技人才,建設海外科教中心,加強科技成果在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落地應用。初步統計,已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培養近5000名高層次科技人才;按照“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率先在非洲、南美和中亞、南亞、東南亞等地區創建了9個海外科教中心,正在籌建第10個;設立了“一帶一路”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基金,聯合院內外百余家科技型企業和研發機構,發起成立了“一帶一路”産業聯盟,還建立了曼谷創新合作中心。

  此外,中科院積極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前瞻布局了100多個科技合作項目,支撐“綠色絲綢之路”建設。比如,發布會當天正式出版了“泛第三極環境變化與綠色絲綢之路建設”專項的一份研究成果,圍繞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係統闡述了沿線地區社會、經濟、資源、環境的背景與特點,為沿線地區探索綠色發展途徑提供了重要科學認知。

  圖表:科技支撐“一帶一路”建設 中科院6年投入逾18億元 新華社發 沈伯韓 邊紀紅 制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39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