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一帶一路”助推中國-阿曼産能合作
2019-04-19 18:26: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多哈4月19日電 綜述:“一帶一路”助推中國-阿曼産能合作

  新華社記者 楊元勇

  阿曼卡布斯蘇丹大學經濟學教授納賽爾·毛拉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倡共同發展,實現共贏,這有助于加強阿曼和中國間的産能合作,加快阿曼經濟轉型,擺脫單一的經濟發展模式。

  據納賽爾介紹,阿曼和其他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成員國一樣,工農業生産能力薄弱,主要經濟收入靠油氣出口。國際油價持續走低,海灣國家以油氣出口拉動經濟發展的傳統模式受到挑戰。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生産能力強,管理水準高,“‘一帶一路’如紐帶一樣將中國和阿曼連接起來,為雙方擴大産能合作提供了契機。”納賽爾説。

  阿曼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也是首批以創始成員國身份加入亞投行的國家。2018年5月,阿曼政府明確提出加強阿中雙方産能合作,表示“阿曼歡迎並支援‘一帶一路’倡議,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項目”,願“以能源資源開發、化工、制造業、海洋産業等領域為重點,以阿曼杜庫姆中國産業園為重要載體,持續推進産能與投資合作,不斷提升兩國務實合作水準”。

  位于阿曼杜庫姆經濟特區內的中國-阿曼(杜庫姆)産業園成立于2016年。産業園佔地近12平方公里,規劃總投資670億元人民幣,投産35個項目,是外國投資者在阿曼投資建設的最大産業園。

  園區董事長沙彥聚説:“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成立的這個産業園,就是為了促進中國企業走出國門,實現與駐在國企業共贏,助推中國和阿曼産能合作。”

  納賽爾説,阿曼政府2016年出臺了“坦菲茲計劃”,該計劃與中國的“一帶一路”交匯點很多,阿曼加大與中國的産能合作,會加速“坦菲茲計劃”實現。

  除納賽爾外,阿曼各界人士對“一帶一路”引領下的中阿産能合作也予以高度評價。阿曼政府內閣成員、《每日觀察報》社長兼總編輯哈特姆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使阿曼有機會了解和借鑒中國成功的生産和管理經驗,從而推動兩國産能方面的合作。

  阿曼卡布斯蘇丹大學歷史學教授穆罕默德·本·薩阿德·穆卡德姆則表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聯通世界各國,有助于阿曼經濟發展。

  此間經濟人士認為,阿曼政府和民間人士對“一帶一路”倡議反響積極,相信在“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下,阿中雙邊産能合作前景更加廣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390553